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张謇故事”走进北京 侨商深受激励鼓舞

2020-11-26 10:57:51 来源: 南通网

24日下午,受中国侨联邀请,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亲情中华·张謇故事”走进北京,辅以声、光、影像的演讲,贯穿专家深入浅出的点评和侨胞的感悟分享,让现场的侨联领导、侨界企业家、侨胞们身临其境,仿佛与张謇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引起热烈反响。

聆听张謇,激发侨界责任担当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等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11月12日,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称赞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指出“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

半年两次提起张謇,也让手握“亲情中华·张謇故事”这一文化交流项目的中国侨联深受启发。“总书记肯定了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也是对侨界企业家的极大鼓舞。”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说,侨商会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张謇精神,按照总书记要求为国家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为此,中国侨联特地举办本次专场演出,邀请侨界企业家、侨界群众代表观看,希望全国侨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中华民族先贤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投身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激励广大侨界企业家更加坚守家国情怀、崇尚实业报国、担当社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的专场演出,对此前的“张謇故事”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完善提升,分为“从状元办厂到实业救国”“求国之强当先教育”“开民智、明公理”“从慈善到公益再到中国近代第一城”四个章节,撷取张謇人生历程中投身实业、教育、文化、慈善等的精彩故事,艺术展现了张謇不平凡的一生。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抓住了全场观众的心。

传承张謇,激励侨商乡梓情怀

中国文化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共同的魂,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侨联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从2017年开始挖掘江海文化和有影响的人物,并和中国侨联共同打造了‘张謇故事’。”市侨联主席吴亚军说,2018年,“张謇故事”在美国讲了四场,3000多名侨胞和国外公众现场聆听,在海内外侨界产生很大的影响。

当天现场,一个小时的演出深深打动了听众,不断的掌声表达着大家的敬佩和赞叹。“张謇坚持兴实业、办教育、做慈善、做公益,没有资金即使卖字也要坚持下来,真的是我们华人华侨学习的榜样。”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说,怡海集团也一直坚持做教育、做慈善,这和张謇先生的想法不谋而合,“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坚持这条路,实业兴国,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让中国越来越好。”

“爱国情怀是张謇一生的底色,爱国爱乡也是华人华侨最大的特点。”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德迈集团董事长施乾平说,一直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侨商都始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利用自己的力量、技术为祖国分担困难。

正大集团是一家由泰国华侨创办的企业,“当年集团创始人谢国民先生也是抱着和张謇先生一样的爱国、报国之心,在汕头捐资办学、建养老院、修体育馆,先后捐赠了2亿多元。”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单位代表、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表示,新时代的正大集团将学习继承张謇先生及老一辈华人华侨实业救国、公益慈善、教育报国的精神,为祖国发展作出华侨华企的新的贡献。

讲述张謇,中国声音传向四方

“我们今天已经把‘张謇故事’录制下来,可以通过网络宣传,也有五六个省、市侨联希望邀请他们去现场演讲。”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说,希望“张謇故事”从北京出发,走向全国、全世界,在侨界掀起学习张謇精神热潮,激励侨商焕发新的创业激情,事业有成不忘回报家乡,永葆爱国之心。

26日,演讲团将登上江苏省侨联的舞台,为江苏的侨商、侨胞们讲述“张謇故事”,“我们希望用张謇的精神激发和引导侨商,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江苏改革创新、争当表率,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省侨联主席周建农表示,将率先在江苏侨联系统开展持续、广泛、深入的宣传,为侨商实业报国、实业强国提供精神动力。

“作为南通人,因为南通有张謇而特别自豪;作为南通人,传播张謇先进的文化思想、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热爱,也是一种责任。”演讲人之一的徐芹霞说,很高兴自己可以把“张謇故事”带给更多的人,也希望中国会出现更多张謇式的企业家,“我们会继续做好张謇精神的传播者,让张謇的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謇精神在企业家、侨界中深入人心,你们也已经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演出前会见演讲团成员时,对大家坚持讲好张謇故事、弘扬张謇精神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运用张謇等爱国企业家的感人事迹,引导和支持广大侨商侨企坚持爱国报国、创业兴业,回馈社会、奉献公益,投身“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助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同圆共享中国梦。 本报记者 何家玉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