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多年跑船 船主张青见证了南通航道发展的巨大变化

2020-12-23 10:37:48 来源: 南通网

昨天上午,九圩港船闸下游引航道待闸区,大大小小的船只停靠在这里,等待开闸后驶向各自目的地。这里是我市及苏北地区水运物资进出长江的重要咽喉,是全省东部地区连接内河干线航道和长江航道的主要枢纽。临近年底,我市内河水陆运输也更加忙碌了起来。

“以前,我们过闸正常情况下也要等两三天呢;现在不一样了,手机买票,到了就能过闸,就像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一样,特别方便。”常年从九圩港船闸过闸的“苏宝安”货船船主张青今年40多岁,跑船好多年了,“以前要先乘小筏子到船闸上游800多米的管理船上领号,然后上岸步行800多米,到船闸旁边的航道管理处办理过闸登记,再去海事部门签证,办一次过闸证需要往返四五次,就算一路畅行,一趟跑下来也至少要2个小时”。

近年来,南通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船闸修建从单线闸到复线闸,建成通航了海安船闸、九圩港复线船闸。在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优化过闸模式,从各自为政,到港航海事“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再到运用AIS系统和ETC过闸,船闸越修越大,过闸时间越来越少。

“闸大了,我们的船也大了,收益也就跟着上去了。”打小跟着父亲跑船,从划桨的木质船、对环境影响大的挂桨机船、拖船到现代化散货船,从“运百货”到“运砂石”,张青见证着南通航道的发展与船舶的更替。前几年,张青买了一艘载重500吨的货船,各种现代设备一应俱全,高频对讲机、卫星定位、测深导航,甚至还有视频实时远程传送,货主可通过手机随时看到货舱的情况。这一次,张青的船上装满了石子,正准备从宜兴运回到通州的一家码头。载重500吨的船,按运费20元每吨计算,除去过闸费、装卸费、柴油费等,这趟活能赚几千块钱,加之过闸速度给力,以前半月一来回,现在缩短至一周,收益明显增加。

靠着水运,船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口袋里有钱了。“以前风里来雨里去,还上不了岸。现在不同了,船上有空调、有冰箱,就跟家里一样。买菜也不用担心,到卸货区或停泊区都可以买。”张青说,很多和他一样的异乡跑船人,都在南通买了房、安了家,把老人小孩都接来了,小一辈们都开始在南通接受好的教育。

据初步统计,在南通地区从事内河水路运输的船舶包含苏、浙、沪、皖、鲁、冀、赣等地区近万艘。今年截至11月底,南通港航各船闸运行中心累计船舶通过量18514.91万吨,同比增长1.33%,货物通过量达到10591.19万吨,累计开放65586闸次;共优惠、减免船舶过闸费1688.43万元,其中免征集装箱运输船舶过闸费44.73万元。

内河水运的船之变、货之变、运输理念及方式之变,成为交通港航历史发展的一个侧影。张青站在船头:“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奔了小康,生活状态、收入水平都还不错,但这个行当还是会一直干下去的。”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黄明星 秦飞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