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南通78家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机关“第一书记”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把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示范田

2020-12-24 14:11:10 来源: 南通网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8月以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市级机关全面推行“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广大机关“第一书记”聚焦支部建设强、服务大局优的工作目标,围绕“五带头、五提升”工作举措,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机关党建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78家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机关“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头雁领航,固本培元强基础

今年6月,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市税务局调研时,充分肯定南通税务“第一书记”工作法,要求在市级机关进行推广。其后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机关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并纳入市委重点工作任务。

把市委部署落到实处,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市级机关各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操作办法、明确责任清单。全市累计配备378名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143名党小组“第一组长”,实现应配尽配、全面到位,其中68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动担任“第一书记”,带头发挥引领作用。

群雁高飞看头雁。机关“第一书记”们牢记“第一身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所在党支部规范开展工作,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累计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912次,为853名党员过政治生日,有效推动所在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提高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

“第一书记”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担当意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动党支部党员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立足职能发挥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示范点,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示范田。

担当作为,助力发展显成效

项目建设是交通的立身之本!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是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机关党支部“第一书记”,他经常前往通扬线南通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现场,走进一线促进交通重大项目攻坚。在他的带领下,局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出任各基层支部“第一书记”,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初步统计,局机关“第一书记”到基层一线调研26次,跟踪、对接、服务项目16个,推动解决问题28个。

市民政局的机关“第一书记”们积极探索党建融合新模式,努力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市城管局的机关“第一书记”们带头下沉市区重点道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机关“第一书记”们带头冲锋,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办制,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广大机关“第一书记”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冲在前、作表率。

在疫情防控一线,40名机关“第一书记”慎终如始,为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机关“第一书记”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持续打好“大项目突破年”攻坚战,累计招引项目44个,跟踪、对接、服务各类项目714个,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支撑夺取“双胜利”。

直面问题,改进作风不止步

“要多去基层了解情况,敢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适合我市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之路,为全省积累更多经验。”

今年,我市继续被列为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城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机关在职干部党支部“第一书记”葛志娟先后12次率队调研县区产改工作,多次召开现场观摩会,摸清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推进纺织行业产改工作十条措施》《纺织行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省产改工作发挥了“探路先锋”作用。

强化党性教育,扫除思想之尘。今年以来,机关“第一书记”们带领支部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活动,持续推进“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为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党课326次,开展谈心谈话3018人次,开展政治体检679次,持续培育狼性精神,锻造硬核队伍。

强化把脉问诊,补齐短板弱项。机关“第一书记”们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作风。通过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走帮扶等活动,深入了解党员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巡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机关“第一书记”们冲在前、作表率,督促指导党支部和党员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至目前,“第一书记”们累计到基层调研1191次,慰问党员1092名,整改市委巡察、季度党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452个,解决社会评价中收集的意见建议200个。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表示,将继续把机关“第一书记”工作制度作为新时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完善,确保落细落实,激励更多“头雁”带动“群雁”干事创业,为跑赢新赛程,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坚强的机关党建保障。

记者 张烨 通讯员 李想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