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让家纺创意设计产业走俏国际市场

2015-07-20 15:08:14 来源: 南通日报

19日下午,“张謇杯”大赛十周年创客对话举行,评委专家、设计师们回眸大赛十年砺练,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历经初创期、成熟期、改革期和稳定期,“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已步入第十个年头,成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强的国际赛事之一。

十年来,大赛留下了清晰的成长足迹,铺就了中国家纺设计的辉煌。十年来,一大批家纺企业、设计师在大赛的影响下成长起来。昨天下午,作为大赛的见证者、亲历者,组委会专家、评委嘉宾、企业精英、设计师们欢聚一堂,现场对话,从不同的视角回眸大赛十年砺练,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不忘初衷,传承好张謇精神

十年“张謇杯”大赛给中国家纺发展增添了浓墨的色彩,中国家纺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更大更广的天地。回顾张謇杯大赛十年,究竟给中国家纺发展带来什么?

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颇为欣慰地说,一是聚拢了一支家纺设计队伍,十年以前产品山寨、模仿的多,企业几乎没有专门的家纺设计师,现在基本都有设计师,十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分工明确、按照自己的主题、喜好、企业风格设计;二是促进了企业软实力提高;三是对南通区域品牌打造做出了很大贡献,南通的几个著名品牌在十年前很小、在市场上也没什么影响力,现在都成为著名品牌,形成自己的特色。

市政协副主席徐守铭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全球性赛事,“张謇杯”大赛对南通家纺设计师水平的提高,对南通家纺产业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促进和指导作用。十年来,南通家纺产业实现了从传统生产、产品创新设计,到品牌发展的三大步重大变化,一步步走向更加健康、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家纺产业已成为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通最具产业特色、最具发展潜力、最具竞争实力的特色板块。

“十年磨一剑,走过十年,未来应当做什么?还是应该回到大赛的初衷,那就是为什么用‘张謇’杯,不仅是符号,而是要传承张謇精神,传承张謇的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本届大赛评委、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十多年来一直关注大赛的成长。他认为大赛未来有三件事应该去做,一是更自觉地考虑和当代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结合;二是尝试将传统文化资源转化成最时尚的作品;三是结合市场做一些深入的研究。

成功企业,有责任扛起大旗

“大赛点燃了我们设计师创意、创新的热情,助推了行业设计水平的整体提高。” 蓝丝羽家纺总经理俞继辉说,从第三届“张謇杯”大赛开始,蓝丝羽基本年年参加大赛,其间,得过奖,还得过金奖,“每次获奖后,设计师的脸上都绽放笑容,极大地提升了自信心。”七八年来,伴随大赛一路起来,公司的设计水平明显提升,“十多年前去参加法兰克福家纺展,看那些家纺花型设计还十分新奇,现在再看,差距已经明显缩小。”

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连续十年参加“张謇杯”大赛。“获奖与否并不重要,重要是可以听到专家对我们设计上的意见和建议。”馆长吴元新说,每次大赛都会邀请很多国内外纺织方面的权威专家,蓝印花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样的国际性大赛上把最优秀的作品拿出来,收获很大,“我们传播的是文化遗产,收获的是新的设计创新的理念。”

在“张謇杯”大赛历届的赛场上,除了来自企业的设计师,还活跃着来自高等院校的师生。“大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的平台,”东华大学老师汪芳说,学校每年都有学生参加大赛,学生与来自企业的设计师选手同台比赛,也可以从企业设计作品中学到课本上学不到东西,通过大赛找到与社会、企业接轨的桥梁。

“大赛坚持十年,很不容易。”北京科普兰德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晓丹,同时又以评委苛刻的眼光表示,本届大赛上有些设计还是有些遗憾。她认为,一个优秀、成功的企业,不要认为达到一定程度了就不屑于来参加比赛,“你们有责任、使命来尝试、实验,中国家纺设计的大旗由你们扛起。”同时,她寄语学设计的学生们,要有创作心态、创作状态,不论现在是什么角色都不要灰心,“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设计师,都可能成为赢家。”

面向市场,为消费者更好服务

“家纺行业发展进入新状态,现代家纺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浙江裕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郎根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家纺产品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床品的四件套,更不满足平面设计视觉效果,单一的家纺产品设计已经明显向大家纺的系列化、个性化、时尚化方向转变,并向室内软装饰配套、整体化设计趋势发展,“设计要符合艺术性、文化性、功能性、科学性、时代性。”

“科技引领时尚,创新赢得未来。”紫罗兰家纺副总刘金抗说,在设计上,今天信息化手段提出很高的要求。技术让设计者和消费者的融合更加密切、联系更加密切。“原来是设计师设计好作品给消费者选择,现在消费者要参与到设计中来。”前两年,紫罗兰在网络预售,这种预售消费者越来越多成本也就越低。他表示,以后可以把设计稿直接放到网上,让消费者判断哪款更好、更适合消费。“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产、销售,一定也会改变我们的设计,让设计为消费者服务得更好。”

来自意大利康斯坦丁集团的艾玛,今年第二年担任“张謇杯”大赛评委,她说,从去年到今年,感觉大赛地域文化很浓,中国元素用得很多。其实,“中国风”设计灵感在欧洲也比较流行,有些产品在欧洲也会有很好的市场。她希望,今后设计可以把国际的、民族的文化更好地融合,为大赛注入新的血液。

已连续8年担任“张謇杯”大赛评委的韩国友情企划公司社长金庆哲说,每一年变化都很大,今年参赛作品设计更有实用性,更有魅力,“可惜的是,有些产品只是以国内市场设计为目的,要是以后有更多产品能以海外发展为目标设计就更好了。”

记者 沈雪梅 实习生 马蒙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