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保民村的华丽变身

2019-08-24 08:36:4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8月中旬,在盛夏大暑炙热的阳光里,我们踏访了黄海之滨的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从郁郁葱葱如绿毯般铺展天际的3200多亩高标准农田里,寻找小农户通向现代大农业的答案。

保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卫民满脸兴奋,连说“六个了”:“土地平整连片了,河道清洁通畅了,村庄整洁美观了,村党员干部说话响了,村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强了,群众满意度高了,这一切源于确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龙头地位。”

走在保民村南北约1公里长的水泥路上,用脚步丈量长长的2个方格条田,隐约可见农人在田间埋头拔草,路侧硬质灌溉渠内碧水荡漾。河岸边,白墙蓝瓦的烘干中心高高耸立,电灌站、库房配套齐全,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田园胜景!

田为农家之本。早在2016年,南通和海门两级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以整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龙头,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的乡村振兴计划。悦来镇副镇长张建新介绍,试点之一的保民村,千座坟墓,一周搬迁,令人感佩。村老党员顾洪彬说:“党员干部带头迁,我家祖宗十三代,两天内全部迁到村里集体修建的安息堂。”村民林得平说:“受党员干部影响,我包的4亩鱼塘3天内就填平了,损失近千斤鱼。”

保民村村民受土地之害已久,盼望整治之心已久。每三四十米一条沟,田中有废沟塘56个,沟塘杂草丛生,抛满农业废弃物、垃圾杂物,水质黑臭。废弃养殖棚舍10000多平方米,田块高低差达到0.5米,处处可见“鲫鱼背”。玉米、花生、黄豆、棉花等旱作物产出低。一些村民反映:“承包地白送邻居也没人要,部分田块抛荒,即使交通条件好的农田,也因灌排不畅,连片面积小,每亩流转价格仅两三百元,全村土地流转率仅20%多一点。”

将较为连片的3200亩耕地,由村合作经济组织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流转的耕地统一规划设计,实行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桥涵闸站电科学配套。周卫民算了笔账:不仅实现了地平田方,路通水畅,服务设施配套,还增加了可利用耕地,全村新增耕地占补平衡面积42亩、可耕种耕地118亩,仅占补平衡实现就直接补助村集体210万元,新增耕地每年还能增收近10万元。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俊高介绍,创新土地规模经营模式,在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全部集中流转,建立起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以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单元,以家庭合作农场为纽带,以现代农业企业为引领的高效规模经营新模式。

村合作经济组织牵头,对流转的耕地,按照每亩800元作价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仅此一项村民每亩就增收500元。合作社将入股的土地按照产业规划分片发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现代农业企业、农业科技企业进驻经营;对仍未发包的耕地,由村合作经济组织牵头成立新型合作农场,统一经营。新型合作农场由村两委委派专人负责,为确保效益,新型合作农场采取底限控制的办法,按照最低产出确定从业人员的报酬,超过最低产出的,60%由新型合作农场经营者所得,切实调动管理和经营者的积极性。

记者 施晔 吴霄云

架设通向现代化大农业的金桥

人均耕地0.83亩的南通,怎样为一家一户的小农业架设通向现代化大农业的致富金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试点同步推进,使农业生产规模化、全程机械化成为可能。保民村昔日“小、散、乱、低”的零散田块,华丽变身“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的农家乐园就是例证。

海门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去年全市239个村均已完成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更为小农户到大农业奠定了制度基础。所谓新型合作农场,就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起,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或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结村组干部、农场经营者以及广大农户,共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经营方式。

保民村模式,正在海门27个“三个全覆盖”试点村、14个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全面复制,至2020年,80%以上的村居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率达80%。连接小农户和大农业的致富金桥,正在江海大地悄然伸展。

·施晔 吴霄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