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江海文化访谈录]南通板鹞为何能够越飞越高?

2015-10-14 09:56:22 来源: 江海晚报

南通板鹞风筝

南鹞北鸢。南通是板鹞风筝的发源地。江海平原上,板鹞风筝是怎样在百姓手中放飞并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风筝文化的呢?

中国是风筝的故乡,南方称“鹞”,北方称“鸢”。南通是中国四大风筝产地之一,盛产板鹞,为全国绝无仅有,久负盛名。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通风筝文化独树一帜,呈现着江海文化的特质,滋养着南通人的精神世界。

江海之滨一马平川,

东南海风吹出了板鹞风筝?

秋高气爽。市民孟海峰带着孩子在市体育公园放风筝。孟海峰说,顺着风筝的线,孩子能看到蔚蓝的天空,他们的心就像风筝一样在天空飞翔。

和孟海峰一样,在不少南通市民家中,风筝成了孩子成长的玩伴。“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代的孩子,我们祖辈也是玩着风筝长大的。”孟海峰说。

确实,在江海平原上,风筝一直伴随着人们的劳作、娱乐。特别是板鹞风筝,它成为世世代代南通人生活的必需品。

谈到这个话题,市风筝协会主席吉华很有发言权,他说,据有关史料记载,风筝的发明人是汉朝的韩信,成语“四面楚歌”中就有风筝的影子。南通的板鹞风筝,则始于北宋时期,传承至当代,已有千年历史。板鹞风筝的名称有很多,例如板鹞、鹞子,大家都耳熟能详。

与北方的纸鸢相比,板鹞风筝要重许多,放飞难度自然也大,那么,为何南通人偏爱板鹞风筝呢?吉华分析说,南通地处江海之滨,一马平川,多大风,尤其是东南风,适合放飞重型板子类风筝。另外,从风的原理看,江海平原的风属于海风,风量、风速、风力相对匀称,对风筝上天后的平衡性、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些优势是山风、谷风、陆风、山谷风所不能及的。“一般在‘和风’等级,即4级风时就可放小鹞子了。”吉华说。

南通板鹞风筝哨口。

板鹞无关衣食住行,

为何能传承千年而不消亡?

现代人放飞板鹞风筝是为了娱乐、竞技,展示风筝文化,那么,江海平原上的先民为何要放板鹞风筝呢?

吉华解释说,根据相关记载,放飞板鹞风筝是南通先民生活的一部分,当时,先民祈求上苍消灾要放风筝,通报天空气象情况要放风筝,庆祝丰收和健身娱乐也要放风筝,可以说,风筝和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板鹞风筝放飞时迎风发出美妙的响声,而这通过哨口发出的声音既是驱邪的威慑之声,又是愤怒的呐喊,激情的歌唱和喜庆的天空交响乐章。”吉华说。

说到哨口,这可是板鹞风筝的艺术灵魂。每只板鹞风筝上的哨口响声风格,大多由放板鹞风筝的主人设定,所以,自主设计哨口,对于喜爱板鹞风筝的人来说是制作、放飞风筝的第一乐趣。吉华说,偏爱响声高亢者,习惯用八尺以上的大鹞体,特制脸盆大的振荡主哨,喜欢脆响通灵似铜锣声音者,则扎制两尺左右的小板鹞,采用鹅蛋大小的袖珍主哨。“二者之间,千变万化,这便是乐趣所在。”吉华说。

在享受乐趣中不断创新,从南通先民到现代人,他们已经让板鹞风筝成为展示创造能力的平台,在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下,板鹞风筝不但没有消亡,更是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逐渐发扬光大。

张文智接受美国当地媒体采访。资料图片

滋养南通人精神世界,

风筝文化如何继承和发扬?

去年6月至7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南通风筝省级“非遗传承人”张文智带着自己精心挑选的板鹞风筝,和国内107位艺人一起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加拿大多伦多港前艺术中心展示中国传统民俗。

这是南通板鹞风筝又一次展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张文智回忆那趟文化之旅时说:“中国以风筝闻名的城市、个人有不少,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交流最终选择了南通板鹞,是热烈明快的工笔绘图、精妙神奇的构造工艺、气势恢宏的哨口之音打动了中外组织者。这份荣耀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江海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传承。”

确实,在江海大地上,板鹞风筝的传承人还有不少。吉华介绍,目前,南通地区约有20万人经常进行板鹞风筝放飞活动,有数以万计的板鹞制作技艺高手,其中,陆宝如、陆汉德、郭承毅、郭承恺、王志祥等人的作品享誉国内外。“众多市民加入板鹞风筝的制作、研究,这造成了南通风筝文化的复合型特点,而这也与江海文化包容会通的特质相吻合。”吉华说。

吉华感慨,以往,团结协作、志在高远、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人天和谐的风筝文化,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南通人的精神世界;未来,每一位江海儿女都应该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