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江海名镇访谈录]海安李堡,戏剧名家为何纷纷来此膜拜?

2015-11-13 09:17:58 来源: 江海晚报

10月18日,我国首家刑侦鉴识中心——李昌钰博士鉴识科学中心在如皋举行奠基仪式。在如皋城东北20多公里的地方,一座古镇上的居民也为李博士而感到自豪。这座古镇就是李昌钰博士的祖籍所在地——海安李堡镇。

本报记者沈樑

李堡镇为何是兵家必争之地?

李堡,曾属于如皋。据史料记载,李堡镇所在地在唐代就是渔船聚居地,明清倭寇盛行,李堡筑堡抗倭,居沿海九堡之首,军事重要性可见一斑。

当地民间有句俗话:“李堡人生得苦,出门9个45。”说的是李堡和周边海安、如皋、栟茶、丁堰等9个重要城镇之间的距离,都在45华里左右。从另一个方面讲,李堡乃交通枢纽,为兵家必争之地。只要有军队驻守李堡,可派兵在一天内支援周边9个重要集镇。

解放战争时期,李堡被蒋介石称为“苏北重镇”。为了消耗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1946年8月10日,华中野战军突袭李堡,史称此战为“苏中七战七捷”之第四仗。随后的1947年4月和11月,粟裕又指挥了“二打李堡”和“三打李堡”的战斗,对苏中坚持敌后斗争起到很大作用,揭开了敌后局部反攻的序幕。

在李堡镇杨庄村的村民广场上有一座纪念碑,一面是已故杜平将军书写的“古战场”三个大字,一面是书画家田原先生手写的板桥体行书“七战七捷之一”,基座上刻的文字描述了当年解放军奇袭李堡的全过程。

当年的战场,现在成了村民生活娱乐的休闲广场。华灯初上,人们在纪念碑旁轻松地享受生活,同时不忘先辈们的奉献和恩情。

戏剧名家为何纷纷来此膜拜?

地域价值的日益显现,使得清代以前的李堡就成了苏北地区交通重镇。南来北往的客商文人纷至沓来,李堡的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

经济发达后,李堡的乡贤把慈悲为怀、乐善好施铭记心中,出资捐助庙宇,热心慈善。这一系列乡贤文化的最高点,就是清朝雍正年间出现的三位贤人。这三位贤人分别是乐于助人的尤敬国,少年丧父、卖草养母、好学不倦的姜日章和深通佛学的玉皇阁寺僧脱凡。为了纪念这三位贤人,李家堡曾改叫三贤镇。今天的李堡镇,仍有三贤巷、三贤桥。

南北文化在这里交流,一次次擦出亮丽的火花。李堡文化中最闪亮的明星,当属被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东方莎士比亚”的文学家、戏剧家李渔。李堡曾有一座建于明代的古楼,位于李堡南街,每当海潮涨起,常有鹳鸟随潮水而来,栖息楼上,当地人便将此楼称为老鹳楼。李渔20岁不到时,随父亲来到李堡,就住在老鹳楼上。当时大伏天气,蚊蝇众多。而李渔发现在楼上读书写字半余月,不但凉爽舒服,还没有蚊蝇骚扰。原来有一只长嘴白羽的老鹳鸟,每天在小楼四周捕食蚊蝇,但从不叫唤。李渔离开李堡时,那只老鹳鸟将长长的脖颈伸进窗内,扇动着双翅咕咕叫不停。李渔被此情景所感动,随即取来文房四宝,题写了“老鹳楼”三个大字。

李渔以文化上的成就而为后世所景仰,众多戏曲界人士也以到李堡老鹳楼遗址瞻仰李渔故居为荣。1983年12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朱云鹏、徐凌云等为纪念李渔来李堡演出,新编历史剧《紫钗记》的剧本封面上就印有“脱稿于李堡老鹳楼畔”字样。

剪床之乡今日如何再创辉煌?

每每询问李堡的老人们,难以忘怀的,还有李堡那长长的石板街。李堡文化站站长倪斌告诉我们,李堡镇当年石板街呈“十字状”分布,东西向石板街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南北向石板街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整个石板街内街共有4000多块石板,每块石板长80厘米,宽50厘米。当年,石板街两边店铺林立,行当齐全,共有商铺100余家。

自上世纪70年代起,镇区扩大,店铺外迁,石板街渐渐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如今的石板街,更像一条有厚重历史感的古道。你如果站在石板街上细细品味,还是能从那历经沧桑的石板上,找到过去繁华的痕迹。从那些被车轮碾压得高低不平的石板上,望向远方的繁华城镇,你能感受到李堡从一个海边渔村发展到如今有近10万人口重点中心镇的历史轨迹。

可以说,石板街的辉煌并没有消失。曾是全国剪床之乡的李堡镇,在多年前剪板机、卷板机产值份额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百分之六七十时,就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一方面和新加坡等外商联合,通过“一带一路”将产品销往海外。另一方面,转产新型环保机械和农业机械,并发展新材料产业。如今这些新产品已远销海内外,并应用到天安门广场和辽宁号航空母舰上。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