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江海名镇访谈录]海安西场缘何成为“书法之乡”

2015-11-26 09:45:32 来源: 江海晚报

西场中学书法兴趣小组成员正在练习书法。

“目差秋毫之末,耳不闻雷霆之声”,这是海安西场初中书法兴趣小组成员们正在练字时的写照。而作为原北大副校长魏建功、书画家范韧庵、诗人胡西宅、书画家仲贞子的故乡,作为省文化厅命名的“民间艺术之乡——书法之乡”,这一幕,在西场可以说天天都在上演。

是谁为文化西场打下了基础?

西场镇是海安东部成陆较早的地方,为古沿海“三十六盐场之咽喉”,海安东十场之首。但是让西场从盐商集镇转变为文化大镇,则是从一位历史名人开始的。

唐代中期,为保证盐场及内陆民众安全,官府自连云港筑堤至泰州,名为常丰堰,防止海潮侵蚀内陆。宋初,常丰堰曾扩大修缮,但随后因维护不善,逐渐倒塌。

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范仲淹任泰州西溪镇(今东台)盐仓监,看到多年失修的海堤已经坍圮不堪,盐场亭灶、农田民宅备受海涛威胁。每逢海潮漫涨,沿海一带房屋田灶均被冲散毁坏,遇上大的潮汐,海水甚至淹至泰州城下。“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他上书给朝廷,按照原有海堤路线,重修堤堰,使得“百姓得以安其生,农灶两受其利”,常丰堰就此改名范公堤。

西场人对于范仲淹的恩情永记心中。清代进士、西场镇人仲鹤庆就曾作诗称赞范仲淹:“茫茫潮汐中,矶矶沙堤起。智勇敌洪涛,胼胝生赤子。西塍发稻花,东火煎海水。海水有时枯,公恩何日已。”1998年,西场镇政府为了纪念范仲淹的功绩,在西大街和西港路交汇处,专门雕刻一尊范仲淹石像,成为了西场西街的标志性景点。

范仲淹不但有功于西场镇,他的后代对于西场也影响不小。据范氏家谱记载,范仲淹的四个儿子分成四支,分别住在云南、广东、辽宁、四川、江苏等地。西场四大家族中,就有范姓家族,其中范仲淹第二十九世裔孙范韧庵的书画作品,备受业内推崇。

范姓家族的到来,使得西场的文化氛围日渐深厚。

魏建功书法作品 

是谁编出了世界最高发行量的书?

千百年来,西场文人辈出,人文荟萃,如果这些文人中要选出和普通老百姓都有联系的一位,非魏建功莫属。

可能有人不熟悉魏建功,但是没有人不熟悉《新华字典》。作为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发行量的字典。虽然历经十余次大规模的修订,但魏建功作为第一版《新华字典》的主编,功不可没。

魏建功不但是语言学家,而且在音韵、书法、金石篆刻等颇有研究。柳亚子曾表示“自章太炎、钱玄同逝世后,在音韵学方面独树一帜的,唯有建功一人而已”。《汉语成语小词典》题写的书名,便出自魏建功之手。据统计,魏建功各类著作共189种,被学术界尊称为“一代宗师”。

魏建功能取得如此成就,和西场浓厚的文化环境不可分割。魏建功祖父魏慰农是西场小学董事会的董事长,魏建功是他的长孙;其父亲魏锡侯也是当地著名学者,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严格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最终成就一代大家。

仲贞子书法作品

中央办公厅给仲贞子的致谢函

是谁的印章让中央复函致谢?

魏建功被称为“一代宗师”,西场的另一个家族则是“一族名人”。

乾隆开始,西场仲姓家族才人辈出,如清代进士仲鹤庆,戏曲专家仲振奎、仲振履等,书画名家仲之琮、仲耀政父子等。但仲氏家族中有大师风范的,当首推书画、金石大师——仲贞子。仲贞子父亲仲作尔系清末举人。仲贞子从小就接受家庭的艺术熏陶,每天磨墨习字,求索不止。19岁时,仲贞子前往上海就读当时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从师刘海粟、王个簃、马公愚、李健等书画、篆刻大家,并开始通过书画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解放后,仲贞子用心篆刻《沁园春·雪》印章一组,并献给毛泽东主席,中央复函致谢。因其印章文字涵盖有甲骨文、大篆、小篆、缪篆等,风格上吸取周秦、汉印以及明清各流派精华,布局形式多样,又有自己的创意,被各大报刊相继转载。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仲贞子分别制作了系列篆刻,均收到特首的复函致谢。

除了篆刻外,仲贞子的书法、绘画以及诗词也是佳作纷呈,这得益于他深厚的国学根基,得益于西场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了纪念仲贞子,西场建立了仲贞子艺术馆;他的关门弟子自费筹建江海艺术馆,将他的书法作品刻于石碑,以存后世。西场政府让书法教育在西场中小学中普遍展开,每个学校都有书法、绘画兴趣小组,让西场的艺术文化得以传承。(沈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