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江海文化名人群英谱]陈实功:明代名医 通城相传

2015-11-30 12:07:29 来源: 江海晚报

南通市政府立陈实功全身坐姿塑像于南通长桥西北处。

陈实功(1555~1636),字毓仁,号若虚,南通市人,明代著名的外科专家。

从事外科四十余载,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积累了丰富的治病经验。1617年编著《外科正宗》,全书分析详尽,论治精辟,治法得当,并附若干医案,令人信服,反映了明代以前我国外科学的重要成就。

□记者吴莹

陈实功离开我们有300多年,其宗支后裔已遍寻无着,在南通留下来的遗迹也不多,城南马家巷故居,后为李姓所有,嗣后又改为旅舍,早已面目全非。尽管如此,陈实功在外科学方面的显著成就以及他那乐善好施的可贵性情还是流传于通城,绵绵不绝。

内外并举重 著述扬天下

陈实功少时体弱多病,始萌发事岐黄志愿,遂勤奋攻读《内经》《难经》诸书,后正式从医。在李沦溟的“治外较难于治内”思想启示下,立志钻研外科,临症60余载,著有《外科正宗》一书。

陈氏外科,博采众家之长,从长期临症实践中,悟出“内之症,或不及其外,外之症则必根于其内也”的道理,认识到外症以内治为主的不足,他主张内治法与外治法应并重,尤其对脓肿等病症,认为应尽早开刀,以免单用保守疗法而贻误病情。在吸收前人内治长处的基础上,补充和发展了外科学说内容,从而逐渐形成了他的“内外并重”“消、托、补相结合”的“正宗派”学术思想。

他治外症,也重辨证论治,以“四诊”“八纲”辨审证候,而后立法,拟定内治方药,外治投蚀药抑或以刀针。陈氏内治注重脾胃和营养,认为外疾患者的气血盛衰与疮疡预后善恶有密切关系,“盖托里则气壮而脾胃盛,使脓秽自排,毒气自解,死肉自溃,新肉自生,饮食自进,疮口自敛”。又说:“凡欲消疮,先断根本,次泄毒气,使毒自衰,无得内攻为妙”,意在“釜底抽薪”。他创用的“七星剑”“八仙糕”(后改为八珍糕)等消、托、补代表方剂,沿用至今。外治则常投以腐蚀药物,或以刀针消作坏死顽肉,放通脓管,扩创引流,使疮毒外溢,谓之“开户逐贼”。若肢体坏死就使用截肢术,疮口久不收敛则去除死骨。

陈氏开展的外科手术,除一般疮疡、疽、痈切开外,还有气管缝合术、鼻息肉摘除术、下颌骨脱臼正复术、落耳再植术、截肢术……他还创造发明了与上述手术有关的多种医疗器械,如取鼻痔器,与现代使用的鼻息肉绞断器基本相似。这些发明,至今为国内外研究医学史者所瞩目。他在临症中创用的新疗法,如用桔痔散、挂线等法治疗痔漏,迄今仍在应用。对皮肤病也有研究,《外科正宗》中记载的皮肤疾病就有20多种。他对乳癌和颈部肿瘤也进行过探索。

陈氏继承明代以前外科学方面的成就,积自己40多年临症经验,建立了独创的外科医学理论。所著《外科正宗》,共4卷,计分152类,卷一论痈疽的病源、诊断和治疗,卷二至卷四论各种外科疾病127种,对其病因、病理、症状、预后、治疗法则,方药或手术俱作了详细叙述,并附若干治验实例,疽痈图形35幅。《外科正宗》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始,至民国十年(1921),300余年间先后刊印各种刻本、石印、铅印46种,并于清乾隆年间传至日本。在日本宝永三年(1706),宽政三年(1791)亦刊印过两种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4-1956年,先后广泛刊印发行石印、铅印本5种。《外科正宗》在我国中医外科古籍中曾以“列症最详、论治最精”著称于世。陈氏外科理论和实践经验,数百年来为众多的后来中医外科医家所应用,其学术思想代有传人。

陈氏极重医学道德,他倡导医家“五戒”“十要”,并编入《外科正宗》。在自己的实践中,按“五戒”“十要”身体力行,他认为“医者仁术,惟在一点心,何须三寸舌”。他对年老贫病者不计报酬,曾主动登门治好了一位背生恶疮、已奄奄待毙的老妇。乡人称颂他,他却说:“吾不过方伎中一人耳,此业终吾之身,施亦有限,人之好善,谁不如我。”

陈实功著有《外科正宗》一书。

乐善好施人 地方志上载

“游山不问径,历险自攀跻,憩足坐危石,探奇走曲谷;鸟声村落外,树影夕阳西,席地共长啸,烟霞满袖携。”这首题为《山后闲步》的诗,是300多年前陈实功写的。诗中表现了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反映了他的乐观精神,也正是他所经历的医学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陈实功的诗作,在南通地方文献上很少见,这并不奇怪,他毕竟不是一个诗人,而是一个万众赞誉的医生。诗中所提的山,是南通城外长江之滨的狼五山,这里是陈实功生前常去采药的地方。在明代,它还是一个林木郁郁葱葱,山谷迂回曲折,非常幽僻的地方。尤其是岩缝间的野生植物,除了装点峭壁,招揽诗人游客外,更有那医学名士、采药樵子来此集方寻草。相传有个燕真人,曾在军山旁炼过丹。地方志上还记载着剑山脚下有个炼丹台,就是陈实功曾经炼丹的地方。如今,这个炼丹台已难以寻觅,但陈实功在中医外科学上的贡献,则成为我国医学史上永不泯灭的一页。在民间,广泛流传着有关他的值得怀念的许多故事。

相传,陈实功不仅医德高尚,而且乐善好施。地方上一些名人都赞他:“慷慨重言诺,仁爱不矜,不张言灾祸以伤人之心,不虚高气岸难人之请,不多言夸严以钩人之贿,不厚求拜谢以殖己之私。”

他将行医积累下来的钱,用之于慈善事业。他替贫苦的人看病,除了治病送药外,甚至还要量力微赠,以贴补贫苦病人的生活。穷人死了,他还施棺购地,把死者埋葬起来。此外,如增置养济院,救灾赈饥,修路建桥,置义田,造义宅,建祠祀贤等等,他把做好事看成自己的嗜好。

单就修桥一事来说,南通城南的一些桥梁,多处都经过陈实功捐资重新修理。明天启元年(1621)修了通济桥,这桥架于南通南护城河(即南濠河)上,城内城外行人、车辆穿梭频繁,加之城河外驻有部队,兵马来往,使这条木结构的桥,显然很不适应。经陈实功投资修筑后,改为石桥。据说这桥的桥面所用的是“金山石”,桥面用条石,是当时南通石桥中最长的石条,所以后来把“通济桥”更名为“长桥”,此名一直沿用至今。在段家坝南的大街上,原来有一座木结构的桥,称为涧桥,天启四年(1624),经陈实功改筑成石桥。此外陈实功还捐资修筑了段家桥、永丰桥、白塘桥等多座,均在地方志上有所刊载。

名医早已逝 民间传说多

陈实功的遗物很少,存有一只瓷质乳罐,器高11.8厘米,口径24.7厘米,是他当年研药用的工具。白釉青花,“婿”字纹饰,并有“陈若虚记”四个正体大字环绕在器腹外壁,这是一件典型的明万历青花瓷器。它是由南通现代著名中医喜仰之医师生前捐献给南通博物苑的。喜医师曾说过,原来还有一个瓷杵,杵的木柄上刻有陈实功的名字,这杵现没有了。这罐是喜医师的父亲喜海珊行医时使用的,是喜家六代祖传之宝。现为国家的珍贵文物了。

在内服营养品上,陈实功所创制的“八珍糕”颇受人们欢迎,它具有健脾养胃、益气和中的功效,之后,它也是慈禧太后常服的补药之一。过去,南通的药铺里可以买到,在外地也多有生产,如高邮曾设过“八珍糕”厂专门生产,此糕被誉为“糕中之珍”。

关于陈实功在南通民间传说很多,也很奇。陈实功为了祭祀三皇及历代医学上如扁鹊、华佗等贤人,在南通南城脚下建造了一座“药王庙”。他死后,人们就在这里附设了一个“陈公祠”,把他的塑像供奉起来,相传病人到那里乞方祈福很灵验。在南通城西将军巷内,从前有一个“报功祠”,里面还供奉着陈实功夫妇的塑像。还有关于他遇仙的故事:一天,有个长者到他家求诊,他摸了这人的脉搏,惊讶地说:“你六脉怎么这样调和,难道是仙人吗?”那人笑了笑,并抹了抹陈实功的胡须,随即不见了,可经仙人抹过的白须竟然变黑了,所以在“陈公祠”里他的塑像上的胡须是半白半黑的。

据了解,“药王庙”的“陈公祠”遗址里曾供奉着一个半白半黑胡须的菩萨,可是这里的石碑早在“大跃进”中被毁了。传说有一个冬天,陈实功遇见一个人躺在雪地里呻吟,就脱下自己身上的棉衣给盖上,那人忽然不见了,却留下一根银针。陈实功就用这根银针治愈了好多人的病。

看起来这些传说有些神玄,却反映出陈实功修己利人的品德,他在人们心里留下了一个急公好义、救死扶伤、慷慨为善的医学家形象。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外科医学家,南通市政府立陈实功全身坐姿塑像于南通长桥西北处。在剑山西麓,陈实功生前炼丹、采药之地,还树立着一座黑色大理石陈实功纪念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