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颜值爆表 宜居指数攀高

2016-01-18 14:16:04 来源: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像往常一样盘点不断推陈出新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时发现,那些一年前停留在纸面上的计划,如今已真真切切融入百姓生活中。仅仅从投入百亿元的城市建设来看,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显著提升,身为南通人不由点赞——

城市颜值爆表 宜居指数攀高

    推窗见绿能否多一些、老旧小区能否换新颜……每到“两会”召开,市民都会期待着一份答卷: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如何?我市每年都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成百上千件建议,并从中筛选出共性问题提交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梳理出几十件民生实事,提交“两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每年的实事工程,恰恰是代表、委员们关注度最高、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工农南路两侧绿化靓丽如公园。 钱伟章

崇川法院东侧滨河小游园一景。记者黄哲

公交出行新风尚

    一个城市公共交通在市民出行中的分担率,彰显出政府在交通治堵、破解出行难方面的决心。随着市区新增公交车310辆,新辟公交线路7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6条,公共交通渐成市民首选出行方式。

    “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密,一些原先到达不了的地方,去年也开通了公交线路。”家住开发区的张小姐在崇川区上班,现在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周末出行,她都不要老公当司机,而是看准时间和线路搭乘公交。“爱上公交的原因,一方面是践行低碳环保理念,更重要的是乘坐体验大为提升。”舒适的公交体验从何而来?张小姐挥了挥手机,笑着回答:“畅行南通APP啊,公交车快到了我才出家门、两地之间规划换乘线路,多亏了这款聪明的软件。再说,空调车上有WIFI信号,主干道上有公交专用道,高峰期出行比开私家车还快呢。”

    据了解,市区已开辟93条公交线路,投入610台公交车助力市民出行,日均客运量达27万人次。去年,新开了20、90、31、73、84、57路等线路,填补了朝阳路、苏通园区、综合保税区B区、长江北路、集美路等盲点。

    “江苏公交一卡通的发行,让我感到特别方便。”作为一名经常出差的销售人员,黄先生第一时间办了新卡。每次从外地回到南通,无论汽车、火车还是飞机,他都能使用手中的公交卡,实现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无缝对接。

    毋庸置疑,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以及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这些因素极大提高了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确立了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四通八达的城市公交网络,通过手机来查询公交线路的运行状况、预测公交车到站时间及出行换乘线路,正密切融入到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满城风景入画来

    市区绿地成景、干道绿带相连、立体绿化连绵、郊外绿树成片……如果要评选2015通城的主题色彩,“绿”当之无愧,就犹如水墨一样在通城各地浸染开来。市民家门口的公园、小游园密集了,休闲区域大了,能见的绿色多了,出门走两步就能在“天然氧吧”晒太阳、健身了。

    “就冲着这个高大上的园子,我不但不想换房了,还想在这附近给儿子买一套呢。”市民老刘家住南川园,过去总感到房型老旧、周边环境不佳,时时琢磨着卖掉老房换新房。换房的钱还没攒够,老刘对这房子的感情倒慢慢起了变化。“先是小区周边道路全都打通了,宽敞平坦,直达主干道,后来还添置了小游园,我真舍不得这儿了。”

    令老刘赞不绝口、天天要去遛弯的东昇小游园位于通京大道西侧,南川园路北侧,总面积约6公顷,是2015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小游园结合南北贯穿的中心河和道路特性,布置了贯穿东西的特色景观廊道, 分“水上花园”、“台地花园”“几何花园”三大景观篇章。“我每天都要出门健身,过去都沿着马路跑,尾气多、空气差。”老刘喜出望外的是,“家附近的小游园建成开放,绕着小游园快走,累了还能坐下来休息,与附近邻居聊聊天,赏赏景,空气也新鲜。”

    针对我市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老城区公园绿地分布不足的状况,建设部门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手段,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小游园。从2012年至今,以每年建成8至10个小游园的速度推进,让绿地真正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去年,市区建成10条道路绿化带和50公里慢行步道,建一路、绿一路、美一路,行走或是开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只觉得满城风景入画来。

城水相依新内涵

    城水相依,历来都是南通人引以为傲的地域特色。从去年开始,这个可观赏可游览的灵动水域,不再特指濠河,而是开出了一朵“姊妹花”——“两河两岸”绿廊。市区已经建成通吕运河绿廊(通宁大桥至崇川大桥),同时开工建设海港引河绿廊。

     去年年初的人代会上,“两河两岸”即成热词,不少代表还特意前往现场看个究竟,并用塞纳河、莱茵河这样的美好词汇来寄语。通吕运河、海港引河是继我市濠河“第一生态圈”基本建成后,市区着力打造的“第二生态圈”,整个规划核心区景观建设用地总面积约500公顷,河道总长度约21公里。其中,通吕运河西起通吕运河入江口,东至海港引河河口,全长10.8公里;海港引河北起通吕运河,南至狼山港区,全长10.3公里。

    “友谊桥附近的老房子拆迁,我搬到了港闸区华强城,原本遗憾告别了滨水生活,没想到从濠河边搬到运河畔,依然能欣赏水岸风光,而且更具现代感。”严女士小区南侧的河岸可谓一处休闲胜地:观光平台、儿童乐园、休闲茶室等一应俱全,带娃、散步、会友均可在此搞定。

    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以濠河为核心的“第一生态圈”已经难以满足市民对生态体验、文化休闲等活动的需要,我市决定在以濠河为“第一生态圈”的基础上,打造由通吕运河、海港引河框围形成的“第二生态圈”。通吕运河与海港引河形成的“C”型河道直接连接长江,河面宽窄有序且景观丰富多变,通过两岸用地规划的合理调整,形成一系列滨水生态廊道,塑造出水城相融的城市特色空间。

汩汩清水源头来

    城市管理,重在细节、重在精致。南通,不仅有高颜值的养眼市容,更有让人妥妥舒心的公用事业。道路好走、用水用气不愁、公交交通便利……犹如无限放大的“磁效应”,不断刷新着这座宜居城市的魅力指数,也同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对于家住市区望江楼小区的朱秀英来说,幸福就是拧开水龙头看着哗哗流水,水压够足、水质够好。这份幸福感来自于三个月前的高层供水改造,彻底解除了饮水之忧。

    2005年前,与国内多数城市类似,我市高层住宅二次供水采用总表加套表方式,由开发企业自行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建成后交由物业公司管理,造成高层二次供水系统损漏无人修、水压不稳定、水质存隐患、水费纠纷多等问题,长期困扰小高层和高层住宅用户。在代表、委员们的大声疾呼、为民请愿下,市城建局和市自来水公司集中人力物力,积极推进市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接管工作。去年,市自来水公司完成市区250栋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截至今年底,崇川、港闸两区实现“直供水”全覆盖。

    即便是不住高层的居民,对水质的变化依然能有所感应。洪港水厂60万立方米/日深度处理工程和崇海水厂二期40万立方米/日工程均已完成50%工程量,南通从供“合格水”转为供“优质水”,力争尽快实现“优质供水”全覆盖。

    截至目前,市区狼山、洪港、崇海三大主力水厂供水管道已经联网,“清水互通”得以实现;在城北水库及原南通港水厂开挖了25眼深井,“深井应急”条件具备;结合开发区老洪港生态湿地公园,建成有效库容量285万立方米老洪港应急水库,开始向市区水厂供水,实现了“原水互备”;市区崇海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已建成投运,实现了“深度处理”,其他主力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加快推进中,以长江为城市主水源,水库、深井等为应急备用水源的市区“双水源”应急供水格局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