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南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意见》解读之一:狠抓项目不动摇

2016-05-19 09:14:18 来源: 南通日报

记者 汤晓峰

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提出,要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连日来,我市各地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忙着抓项目、抓招商,他们进园区、下工厂,帮企业家谋发展、解难题。相关经济部门负责同志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优服务、促发展。企业家们则忙着增投入、优产品、闯市场。

全市上下形成共识:今后一个时期,南通要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重要的抓手和支撑就是项目。

项目是有效投资的抓手

4月22日,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市社会经济运行情况,一组亮眼的数据让人为之振奋。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97.6亿元,增长9.7%,增幅全省第一,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0和1.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18.4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627.5亿元,增长10.8%。

纵观一季度数据,有效投入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我市工业投资总量全省领先,其中工业技改投入占比达到68.6%。今年一季度投资的增势得以保持,一季度工业投资682.1亿元,增长9.3%,其中技改投资486.8亿元,增长22.6%,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0.1个百分点;服务业完成投资518.9亿元,增长16%。

狠抓项目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从国内外发展经验看,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国家经济硬实力成长性的依托和民生就业的源泉,而有效投资的抓手就是项目。

市委书记陆志鹏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南通要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重要的抓手和支撑就是项目。

南通大学地方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臧乃康认为,项目是整合社会资源的最有效的载体,无论是优化存量、引导增量还是主动减量,都需要依托项目做文章。

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成为主政一方的党政领导的共识。海门市委书记姜龙认为,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抓手,也是驱动创新转型的强支撑。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羌强表示,要以归零的勇气、争先的胆识、必胜的决心,勇当项目建设主力军。各县(市)区都表示,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

项目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动力

中天科技河口工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天科技通信器材塑料注塑项目、电力光缆及特种钢管生产改造项目、绝缘子避雷针系列产品项目……自2015年以来,中天河口工业园新上项目和升级改造项目11个,总投资10.5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应税销售15亿元。普特缆扩建项目总投资2亿元,从立项征地到建成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

“机会稍纵即逝,我们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宽带中国’战略,通过项目建设,努力消除下属亿元企业无博士、制造企业无智能车间和当年无省部级项目的目标,实现拓增量、优存量、去庸能。”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介绍。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只有抓住项目快投快调快转,才能赢得转型发展的主动权。

臧乃康认为,南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一些产业在省内乃至全国有位次、有影响,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推动企业在创新上下功夫,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创新需要企业以项目的形式加大技改投入。

企业家们对创新驱动的力量有颇多感受。家纺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牢牢抓住研发设计和客户服务这两个环节,在研发硬件投入、新型纺织印染工艺开发、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企业负责人袁红星表示,创新驱动使家纺这个传统产业成为朝阳产业。

项目是争创区域优势的关键

区域竞争,项目是关键。输了项目,不仅输了今天,也会输了明天。

今年以来,山东济宁、江苏徐州和云南等城市和省党政代表团先后来南通参观考察,考察的重点都是产业项目。记者观察到一个细节,考察中,率团的党政一把手们都当起了"招商员",主动邀请南通企业家前去考察投资。

我市各地同样掀起招引项目的热潮。各地全力开展春季招商,密集组织240多场招商活动,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快落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注册外资实际到账8.36亿美元,增长10.5%,协议利用外在21.64亿美元,增长168.5%。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参加南通代表团审议时,殷切希望我市“加快提高质量、做大总量、提升均量,把苏中发展‘领头雁’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把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省发展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臧乃康认为,无论是经济总量求突破还是经济质量上台阶,必须通过项目投入来实现。从历史发展来看,每一次猛攻项目,都会带来经济发展的飞跃。当前,我市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向后期迈进,产业项目的建设还有很大空间。南通江海交汇,处于承南启北的节点位置,加大项目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通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崛起苏中、融入苏南,在构建(沪)苏通经济圈、连接通泰盐、支撑长江北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更大力度抓项目促发展,加快实现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