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南通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已招引27家企业入驻

2016-05-19 09:17:46 来源: 南通日报

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已招引27家企业入驻,世界各地的优质石材通过口岸源源不断“走”进来——

南黄海崛起一座“石头城”

11日,记者在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内,巧遇一位前来签约的外商。这位伊朗汉子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他的中文名字:刘备。这个上午,来自波斯湾的刘备与落户洋口港的贸易公司谈成了一笔大买卖,双方签约开发伊朗的20座石材矿山,从下个月起,开始向洋口港企业供应石材荒料,年供应量为200万吨。

“来自伊朗的石材,直接运到洋口港通用散杂货码头卸货,比过去从上海洋山港转运,每吨成本下降20%。”纵横石材有限公司的厂长龚轶告诉记者。

在上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一批巨大的伊朗玉石荒料,正通过环保型的水切割技术变身为炫彩的薄板:大锯在水幕笼罩下徐徐切割,诠释着“水滴石穿”。“这块15吨重的玉石,可切割成70块1.75厘米厚的大板,自动化的流程15个小时搞定。”

经过二次加工的石料到了手工操作台,被拼出各类高大上的石材精品(右图 杨新明摄)。拼花工杨军安说,“现在生产的产品主打料是古青玉,嵌入意大利木纹、爵士白,十分养眼。这种款式喜欢的人多,来不及生产。”

在福建水头镇从事石材加工20多年的龚轶说,“过去人们装修常用瓷砖、人造大理石,现在,纯天然的石材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捧。洋口港石材产业园瞄准了家装石材市场,这个路子走对了。”

洋口港石材城起步于2012年6月,起初由福建客商自主建设、招商,发展缓慢,后劲不足。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招商人员通过对国内石材市场的考察和研判,看准了这个空间和体量巨大的行业,去年8月,开发区出资回购,全力打造洋口港石材产业园。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傅小春专门负责管理石材产业园,他对这个行业的未来信心满满:“长三角地区每年的石材消费量占全国总量的47%,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石材产销基地。我们这个产业园,不但要做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石材荒料生产基地、仓储中心,更要建成华东最具影响力的石材进出口贸易中心。”

在新建的标准化厂房内外,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上海迁移来的7家企业等着入驻一期建设的56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将于月底交付使用。目前,园区落户生产型企业27家,总投资达19亿元。

根据规划,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将利用国家一类口岸的优势,以石材保税仓库来吸引更多进口,整合资源做成石材物联网,建立中国石材大数据中心。为了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多彩的石材文化,园区正在筹建中国石材博物馆,今年年内动工,建成后将为海滨旅游增添一个新景点。

“洋口港根据全市项目建设规划,近期主攻‘双石双新’项目,即石化、石材,新能源、新材料。在石材产业园建设中,我们不复制水头模式,专注发展石材现代制造业和仓储物流业,形成绿色、智慧的全产业链,朝着实现年石材加工量350万吨、年销售收入200亿元的目标迈进。”如东县委常委、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立忠如是说。

记者 张 坚 杨新明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