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亲历者说]张绪武:南通建筑业不能忘记两个人

2016-09-22 10:15:28 来源: 江海晚报

张绪武先生(资料图片) 记者黄哲

人物名片 张绪武,88岁,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援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近代规划与城市建设事业的先驱者张謇先生的嫡孙。南通建筑产业成长与壮大的亲历者。

“奔驰华夏 匠心独运”大型新闻行动启动前夕,张绪武先生在南通大饭店42层一个能够俯瞰整个南通城的套房里,以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身份接受了记者专访。

张绪武指出,建筑产业是令南通人倍感自豪的产业。提起这个产业,不能忘记两个人,一个是张謇,一个是王敏之。

张绪武说,作为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先生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同样开风气之先,他培养了以孙支厦为代表的南通本土建筑师,设计、建设了濠滨别业、更俗剧场、通崇海泰总商会,形成了“一城三镇、城乡相间”的规划格局,使南通迅速由封建州城变身为近代工商业城市。

张绪武回忆了王敏之对南通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的贡献。王敏之,浙江慈溪人,17岁参加中国共产党,上世纪40年代初在南通城从事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筹建了迄今仍是通城地标的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组建了南通第一支专业施工队伍。此后,他无论是担任南通副市长、地区专署副专员,还是南通市人民政府顾问,他都对建筑业情有独钟。在他的指挥下,南通建筑队伍发扬“老八路”作风,受到中央首长表扬;在大庆赢得了“铁军”的称号;在新疆,啃下了博格达宾馆的硬骨头;随后,他又提出“挺进大上海”,作出了“把上海作为跳板,做出样板,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部署。

张绪武认为,在30余年时间里,王敏之为南通建筑队伍的成长和壮大呕心沥血,是当代南通建筑产业当之无愧的奠基人与开拓者。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