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采访手记]新鲁班新铁军创造新传奇

2016-09-24 08:59:3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凭着一把砖刀,靠着一把斧头,昔日的泥腿子也可以进入大都市“讨生活”,他们“吃三睡五干十六”,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铁军的声誉,从而让自己和家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这次南京探访铁军,无论是踏访总统府前“馆中藏遗”的南京图书馆,还是走进河西热火朝天的大唐电信工地,或者与南通铁军的男兵女将们座谈交流,所到之处,南通铁军在人才、技术和装备方面的现代化程度都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南京图书馆这座充满现代符号的庞大钢架玻璃幕墙建筑里,你甚至找不到一块传统意义上的砖瓦,传统的砖刀在这里已经丝毫派不上用场。其40厘米直径、40米高的钢柱竖立起来就像一根细长的面条,也绝非传统的吊车可以吊装施工。在南京河西大唐电信科研设计大楼工地,你看不到密密麻麻的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群,也几乎看不到工人们肩挑背扛喊着劳动号子的忙碌场景,这里施工机械的大型化、自动化程度已经接近于发达国家。现场的工程项目经理们已经极少有出身于瓦工木工,本科生、研究生在技术管理人员中已经司空见惯。和三十年前相比,铁军还是这支铁军,但无论是装备档次,还是技术能力,抑或是人员素质,差距已是天壤之别。

现代铁军的成员,虽然大多仍是出生于乡野,但是他们在大都市学习接触行业前沿技术,敢于尝试利用现代化装备,加上经历过无数个工程的历练,再“高大上”的工程,他们承接起来也毫无惧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南通铁军将士与时俱进,在捧回一个一个沉甸甸的鲁班“小金人”的同时,将南通铁军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愈发闪亮。现代鲁班正不断续写着铁军新的传奇。

记者冯宏新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