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北国油都,铁人精神激励创出南通铁军品牌

2016-09-27 11:07:46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大庆油田石油科技馆

在大庆,年复一年客居着来自江海平原的一支支神勇的建筑队伍。大庆是南通建筑队伍首次赢得“铁军”赞誉的城市,也是南通铁军勇夺鲁班奖的风水宝地。“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的品牌,从1978年开始,已在这座“中国石油城”持续叫响了近40年——

初来乍到,

铁军足迹踏遍井架林立的油田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提起大庆,脑海里油然而生这样的豪迈气概。“铁人”和“铁军”之间,注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缘份从38年前就已

1978年初,江苏省下发文件指示各地区成立建筑民兵师,执行援建大庆油田的任务,南通积极响应行动起来。当年4月13日,在南通“建筑铁军”编年史上,是个大写的日子。刚刚诞生的南通建筑民兵师,远征北国大庆。这支队伍不仅带着南通人民支援大庆建设的火热心肠、带着发展家乡经济的美好心愿,也带着学习铁人精神的坚强斗志,去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春暖花开的家乡来到冰天雪地的大庆,建筑工人们住在用马栅栏改制的帐篷里。狂风卷着暴雪,夹着砂粒,打得帐篷劈啪作响。来自海门的施孨对这段日子永生难忘,“早上起来眉毛上粘着冰丝,嘴里、鼻腔钻进了砂粒;白天开饭,费很大劲才能咽下一口苞米粉做的窝窝头。”面对这样的生活条件,天寒地冻挖硬土,要说工人们心里没有抱怨不可能。好在大庆各级党委在政治上关怀、生话上关心、技术上指导,让工人们倍感温暖,情绪逐步稳定,很快进入了状态,足迹踏遍井架林立的油田深处。

大庆人民医院综合楼

道路铺好了,脚手架搭起来了,电源线接通了,打夯机、搅拌机开始运转了……《南通市志·建筑业志》中记载:1978年,启东、南通、海门三县派出1500名建筑民兵支援大庆油田的矿区建设,占当时江苏援庆队伍的二分之一。进入80年代,全市每年都有一两万人进入大庆施工。1987年,人均年竣工面积40多平方米,人均年工作量2. 08万元。全市10年累计派出建筑工人15万人次,相当于全省援庆施工人数的一半;建筑面积900万平方米,约占全省援庆施工总数的64%。毫不夸张地说,大庆的重点工程,绝大部分由南通承建。为此,大庆人夸赞:“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这一缘份延续至今,走在大庆街头和偶遇的市民提及南通,几乎个个都知晓那是个“会盖房子的城市”。

“老一辈建筑人提起大庆,都怀有特殊的感情。”市建设局局长马建明介绍,在南通“建筑铁军”发展征程中,大庆占有很重的分量。大庆工地,是南通建筑队伍由“小游击队”成长为强大的南通“建筑铁军”的“施工大学”,也是寻求解决“分散的集体建筑站与大兵团作战怎样适应”这个要害问题的重要实验室。针对大庆工地地处高寒地带施工期短的特点,科学应用大钢模施工法,混凝土掺加早强剂和抗冻剂,采用平行流水立体交叉作业工艺,在冻土层达二米深的大庆工地上,创造出了高层建筑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使用的奇迹。

“早春三月雪一片,夏日普照高楼现,秋高气爽先建成,冬雪飞来灯一片。”这是大庆人对南通铁军的称颂。数十年年苦心耕耘,一个个全优工程、样板工程拔地而起,1994年大庆油田商贸中心首度斩获鲁班奖,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2000年大庆市人民医院综合楼、2007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2010年石油科技博物院、2011年大庆油田生态园……南通人承建的一处处地标创出了“全优群”。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地标建筑,

“铁人”与“铁军”完美牵手

国庆前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走进纪念馆序厅,迎面是一组国内最大的铸铜雕像《石油魂》,气势磅礴,生动刻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形象。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是中小学校开学后来此开展素质教育的人流较多,预计国庆假期里会接待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对于南通人来说,参观则多出一份别样的意义:这是“铁人”与“铁军”的一次完美牵手。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馆区占地面积11.6公顷,主体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4790平方米,展出展品1780件。目前,该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庆油田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南通三建集团监事会主席张福斌向记者介绍,三建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纪念馆于2004年5月10日开工,2006年9月15日竣工。工程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建筑高度39米,局部46米;采用人工挖孔基础,框架结构,建筑布局上体现了“厚重、大气、质朴、昂扬、粗犷、豪放”的风格。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夜景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南通三建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比如,屋面使用了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应用技术,玻璃幕墙框与墙体接合处采用了发泡剂嵌缝,石材幕墙与玻璃幕墙勾缝处理采用了高性能密封剂封堵。这些新技术,在确保建筑功能的基础上,达到了我国高寒地区的防水与密封技术要求。针对建筑独特的大跨度混凝土施工的难点,南通三建工程项目部开展了技术攻关,获得了江苏省的技术攻关优秀成果奖。

由于前期准备到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令三建人颇为自豪的是,工程分部与分项验收的合格率为100%,2006年摘取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龙江杯”,2007年获得中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成为大庆市一座地标性建筑。

大庆油田生态园

绿色施工,

助力“石油城”向“生态城”华丽转身

9月的大庆,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周末秋游的人们,最爱前往座落于大庆油田生态园内的果午湖畔,有人拍摄幸福的婚纱外景、有人扶老携幼湖中泛舟。当地人形容这里“纤巧柔美,环湖而建的风景像一位江南女子。”听到这样的评价,我们微微一笑,建设工程与建设者的气质是相通的,只有具备江海风情的施工队伍才能把精巧雅致的韵味带到千里之外的北国。

“建设生态园,我们通过截污、清淤、护岸、补水、绿化等措施,对油田开采造成的污染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了人、油井、环境的和谐共处。”负责此项工程的南通六建项目经理沈卫东对刚接手这一地块时的惊愕,至今不能忘怀。“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的盐碱地,要在我们手中改造成绿树成荫的生态场所,难度可想而知。”建设者先对种植层土壤进行换土,又通过一系列工艺,解决了严寒地区盐碱地植物成活率低、生长缓慢的难题,苗木成活率达到98%。昔日不毛之地,而今鱼鸟嬉戏、人在景中。

大庆油田生态园是南通铁军继铁人纪念馆、石油科技馆后,在当地建造的第三座堪称地标的公共建筑。这座石油生态园绿化率达到了90%以上,包括湖心岛“葱茏洲”、景观桥“玉带桥”、西岸和韵广场、南岸乐民广场和扬帆码头、北岸沐风广场和起航码头等。大庆石油生态园既是当地百姓康心健体的绝佳去处,也代表了大庆由“石油城”向“生态城”华丽转身的历史坐标。

记者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