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亲历者说]朱剑:南通铁军永放光彩

2016-09-28 09:26:56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人物名片

朱剑,新四军老战士,建国以后一直在南通工作,曾任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世纪80年代,担任南通市援藏工程领导小组组长。

关于千里之外的拉萨饭店项目为什么会花落南通,时任南通市市长的朱剑同志给予了权威说法:

当时的国家经委委员赵维臣20世纪80年代初来通进行工作调查,南通市建筑业的崛起和实力给赵维臣留下很深刻的印象。1984年3月的一天,赵维臣通过电话告知朱剑:党中央书记处开会决定,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四川等9省市帮助西藏建设43项迫切需要的重点工程项目。获此信息后,朱剑积极为南通的建筑大军请战。过了几天,接省通知援藏工程中拉萨饭店等5项工程由南通市承担。

朱剑回忆说,当时由南通市承包的有5个项目:拉萨饭店、机场宾馆、少年活动中心、拉萨客运站、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其中,拉萨饭店是全部43个援建工程中投资最多、建筑面积最大、施工难度前所未有的项目。

当时,朱剑亲自担任了南通市援藏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顾问王敏之和副市长张佑才任副组长。朱剑特别指出,王敏之同志是南通建筑业发展、壮大、,特别是走向全国以至国外的创始者和组织者。

作为全省第一个鲁班奖工程,拉萨饭店是南通建筑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在朱剑的记忆中,中央领导同志首次提出“南通建筑铁军”,是在1984年12月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援藏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在观看了拉萨饭店等援藏工程照片和影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说:“这几项工程的建设精神,就是我们共产党的精神,应该提倡的革命精神。”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说:“这个速度,不但在西藏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国内也是空前的,在海拔这样高的地方,有这样的速度,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空前的!”当知道这是南通建筑队伍做的工程,他们都说:“这是一支铁军啊!”从此,南通建筑队伍以“南通建筑铁军”而名传天下。

朱剑同志一直十分珍视自己担任南通市援藏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的经历。在他的文史资料中,珍藏着1985年10月国务院颁发给的“援藏43项工程建设纪念证书”。1985年12月,中共南通市委决定:将南通援藏建筑队伍以“南通建筑铁军”名列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12面红旗之一,进行命名并举行表彰大会,作为全巿各行各业和全市人民学习的典型。从此“南通建筑铁军”名扬天下,为南通市建筑业共享品牌,誉满全球。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朱晖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