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蛮声海外 南通建筑铁军踏遍五湖四海

2016-09-29 09:04:22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世界第一高楼哈里发塔,由南通六建独立承包全部土建施工。

迪拜,一座从沙漠中建起的梦幻城堡,当代著名的富饶之地,繁华之所。富饶的国度成就了哈里发塔、帆船酒店、棕榈岛等一系列建筑史上的璀璨明珠,也让迪拜成为全球各大建筑企业相互比肩的战场。南通铁军在境外的传奇,就从迪拜的一座“双塔”起步。

 

精益求精,

优良品质让外方成为“回头客”

如果你造访迪拜互联网城,那一定会被对面TECOM小区一幢直插云霄、时尚别致的两座地下3层,地面以上23层,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公寓楼所吸引。这座公寓就是迪拜知名的“迪拜双塔”,南通六建就是这座建筑的创造者。

虽然这座公寓楼没有远处哈里发塔高大,没有帆船七星酒店豪华,但是这座公寓楼是南通六建于2005年年初取得阿联酋无限级经营资格后首个签约总承包的工程项目。该项目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承建完成,并且在2009年我国首次进行的境外工程鲁班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境外工程鲁班奖。

据当时的南通六建项目经理龚谊男回忆,为了实现境外工程开门红效应,南通六建决心将迪拜双塔工程打造成展示铁军风采的标杆工程,从国内抽调了近400名精品强将,对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个节点严把关,保证一次成优。

据参与“迪拜双塔”项目的叶志强回忆说:双塔项目动工时,周遭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等到2008年完工时,周边已经蜕变成一个现代化社区。

也正是由于六建人在项目质量上的精益求精,让南通六建在海外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南通六建承建的迪拜双塔,荣获首届境外工程鲁班奖。

哈里发塔,世界第一高楼,多项建筑世界纪录拥有者,其建筑承包商均为国内外的“顶级品牌”。在这群“顶级品牌”中,就有南通六建,其独立承包了哈里发塔全部土建施工。

据当时在哈里发塔参与建设的一位工人老刘表示:“那时候整个哈里发塔项目有2000多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共花了5年多才建造完成。整个塔体钢结构300多米,混凝土500多米,采用的都是最好的材料和最先进的技术,其他工程混凝土凝固要3-4天,我们当时混凝土凝固只要1个小时。”谈起当时的经历,老刘现在仍十分自豪。

2007年,继承“迪拜双塔”的“迪拜三塔”正式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而南通六建在迪拜的“塔式传奇”仍在继续。

南通三建参与建设的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荣获海外“鲁班奖”。

勇往直前,

通过实力让项目遍布全球各地

南通六建在中东打开了局面,另一家南通建筑企业南通三建,在亚非大陆也是干得风生水起。

“终于回来了!”走在最前面的南通三建海外公司驻也门项目部技术总工黄文育眼里泛着泪光,身后的50多人也鱼贯而出。这是去年4月3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的一幕,由于也门战乱,南通三建通过多次辗转,将项目人员撤回国内。

“这次多国轰炸也门,战事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上次,也门机场在突袭中无法运转,我们项目部离胡塞武装弹药库仅几公里,感谢强大的祖国。”黄文育说。

利比亚、也门的撤侨事件,让我们看到南通铁军在中东、非洲进行项目开拓的风险。对此,南通三建董事长黄裕辉表示:现在国内建设行业已发展到了顶峰,企业需要走出国门,走上全球化发展的道路。

这次撤侨行动表明,在强大国力的保障下,中国护侨的实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也更加坚定了南通三建“走出去”发展的信心。他说,三建将继续集中优势,扬帆出海,让南通铁军走遍全球。

南通三建的这种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作风,让三建项目遍及全球各地,凭借企业自身的实力与品牌影响力在俄罗斯、科威特、安哥拉、也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中国建筑业企业的“经典名片”。

2013年底,南通三建参与建设的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KK一期5号、26号住宅小区及K2开闭工程荣获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项荣誉的获得,为南通铁军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通铁军参与建设的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

政府牵头,

建筑企业“走出去”开始提速

关于我市建筑企业的“国际战略”由来已久,一些建筑企业在挺身国外多年,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据最新数据,2015年,我市有对外经营签约权的建筑企业超过20家,建筑企业境外在手项目154个,完成境外营业额16.13亿美元,新签合同额9.2亿美元。现阶段,我市主要建筑企业的境外项目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亚洲等35国家和地区,全市境外施工人数近8000人。

2014年,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的文件,指导建筑企业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建筑行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水平。据了解,我市近期也将出台类似指导意见,给予南通建筑企业“走出去”更多政策支持。

就在前不久结束的“2016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期间,南通市政府主导并积极推进的中国-东盟建筑行业合作委员会成立。来自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东盟多个国家的来宾就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具体项目害我南通建筑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项目。

南通铁军参建的也门国家大图书馆,建筑面积达29495平方米。

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宋辉表示:受近年来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疲软等外部因素影响,我市建筑企业转向境外市场的积极性显著增加,境外市场的在手项目和项目总额均增幅明显。自从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之后,南通建筑企业在保证传统的非洲市场、中东市场份额的同时,已经开始开拓东盟、中亚市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筑企业“走出去”战略开始提速。

宋处长最后表示:建筑行业是南通的优势行业,政府鼓励建筑企业走向海外,相关部门将努力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从机制制度建设上,从服务体系打造上,做好企业涉外项目的坚实后盾。

记者 沈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