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张建伟:用善行镌刻人生前进步伐的环保志愿者

2017-04-24 11:06:34 来源:

张建伟,男,中共党员,1953年10出生,初中文化,海门高新区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张建伟是海门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劳动模范,2015年6月获评江苏好人,南通市感动南通人十大人物,南通市五星志愿者。他曾是一名下岗职工,下岗后他自强不息,坚持自主创业,在海门拥军路开办了一家粮油店。

在海门市区活跃着一个草根公益团体,由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以环保、文明为主题,利用业余时间,美化社区环境,收获快乐的同时,充实和净化自己的心灵。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

能够一呼百应,从事着最为时髦的草根公益事业,不熟悉张建伟的人都以为他一定是位学识渊博、能力卓越的社会贤达,谁都不曾想老张只是名开粮油店的下岗工人。

他是一名下岗职工,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自强不息,下岗后坚持自主创业,在海门拥军路开办了一家粮油店。多年来,他乐于奉献,积极为群众服务,粮油店开办后,由于价格公道、为人诚信,深受社区居民欢迎;他自掏腰包,多次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党员;他热爱环保事业,2010年初,自费购买工具,每天早晚在海门圩角河坚持打捞河中垃圾,当起了义务保洁员。善行的步伐从此迈开,在他的影响和组织下,一支逐渐增长到700多人的环保志愿者活跃于海门的大街小巷,家喻户晓。他就是南通市五星级志愿者、南通市劳动模范、2015年江苏好人、江苏优秀志愿者张建伟。

自发建立环保组织

张建伟非常热爱环保事业,在张建伟的感召下,许多市民自愿加入了这个义务环保的行列,为海门山青水绿出一份力。2012年4月在海门市宣传部、海门高新区的指导下成立了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这是一个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民间组织。张建伟是这个工作站站长。当时没有经费来源,他自掏腰包,自购工具,在圩角河边当起了义务保洁员。工作站从一人到十人,从十人到百人,现在这个环保组织已经拥有志愿者728人。工作站成立后,张建伟建立领导小组和组建临时党支部,利用节假日和晚上开会,制定了工作站的章程,每月订出工作计划,提出配合政府、环保部门、文明办及街道建立“绿色海门”、“生态社区”,倡导广大环保志愿者大家动手,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共建和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创建一个文明、繁荣的绿色美丽海门。2012年张建伟被选为海门市人大代表,2013年被评为海门市劳动模范,被聘为海门市质量代言人、海门市纪检监察特邀监督员。

张建伟领导的这支728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教师、一线工人、在校大学生、初高中学生、医生、个体老板、也有公务员、家庭主妇,年老的已经70多岁了,年轻的有仅十几岁刚上初中的学生,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活动在海门的每一个角落,把一切能够调动的志愿服务资源都调动了起来,热心致力于环保志愿服务,利用志愿者特长发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

义务开展环保和多元化的志愿活动

4年来,这个工作站开展活动不计其数,他们运作自如、灵活机动,有时三五个人,利用早晚空隙时间,打捞一次水面垃圾,或清理一次小广告,有时宣传环保,组织近百人的活动,这个工作站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一百多次大中型的义务活动。

保护母亲河有他留下的脚印。2012年4月以来,工作站先后组织1600多人次在海门周边的圩角河、青西河、新开河、五港河等多条河上打捞垃圾、漂浮物、水生物,在张建伟的带动下,他们每一次都争先恐后,不怕脏、不怕累,枪挑重担,为海门的河道义务保洁。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圩角河水面就打捞了15万斤垃圾。2015年以来,他5次组织志愿者1000余人次到长江边开展长江堤岸垃圾清理行动,共清理堤岸垃圾15卡车。

保护园林有他留下的脚印。每年清明时节,海门圩角河边的景观绿化带的竹林里,竹笋破土而出,为河边绿化增添了新的景色,但有一些市民会偷偷地挖竹笋,他立即制定计划,制作警示牌,安排300多人次志愿者全天候值班守护和宣传保护绿化,这一措施十分有效,提高了市民的觉悟,保护了竹林,维护了绿化生态。4年来,3000余株新竹子在志愿者的精心呵护下枝繁叶茂。

保护小区环境有他留下的脚印。4年来,张建伟组织志愿者3000多人次到海门光华小区、海影小区、南海小区等社区义务劳动,积极开展清理“小广告”、清理社区绿化带垃圾、清扫小区杂草、清扫街道积雪等活动,积极配合海门高新区、环保局等部门多次清剿城乡结合部和市区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共组织200多人次,清除一枝黄花约17吨。张建伟的行为每到一处得到小区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有的居民当场要求参加志愿活动。

文明出行有他留下的脚印。2012年以来,张建伟按照文明办和交警部门的要求,共组织2000多人次参加义务值勤和“一校一策”校门口文明值勤活动,张建伟亲自带头、冒着严寒酷暑,圆满完成了多次文明出行值勤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组织志愿者多次参与了在海门举行的国际性比赛志愿活动,配合交警参加沿路道路交通值勤,保障了比赛现场的道路通畅,提升了海门志愿服务的国际形象。2016年,海门市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亭,张建伟自告奋勇承揽了其中一个志愿者服务岗亭的义务服务工作,他组织志愿者每天坚持在岗亭开展义务服务,帮助行人指路,提供借书、打气、饮水、简单急救等亲情服务。一年多来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2013年4月8日至18日期间,第八届全国优秀戏剧文化奖在海门评比颁奖,来海的评委多为年迈的资深艺术家,部分老艺术家行动不便,有的还是座轮椅的。张建伟组织了4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队伍,精心护理老艺术家在海期间的各项活动,全天候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艺术家们的高度赞扬,纷纷留言要向海门的志愿者学习。著名艺术家、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留言对张建伟说:“我是戏中的济公,你是当代的活济公”。张建伟的一言一行也感动了每一位艺术家,为海门志愿服务在全国打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志愿精神发扬光大

多年来,每一次志愿者活动张建伟都身先士卒,重活脏活抢在先,干在先,为志愿者树立了榜样,他用自己善良的公益心为社会作出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纯朴的行动传播着海门这座城市的文明,他善行的步伐诠释着“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由于他的善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褒奖:2011年被海门市文明委表彰为优秀志愿者;2012年海门市文明办、市妇联表彰为海门市十佳绿色家庭;被南通市文明办表彰为南通市优秀志愿者;被南通市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南通团市委联合表彰为“母亲河”先进个人;2008年至2013年连续4年被海门高新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9月被海门质监局聘为海门质量代言人;2013年12月被海门市纪委聘请为纪检监察特邀监督员;2014年被海门环保局表彰为2013年度“志愿标兵”;2014年被南通文明委表彰为南通市2013年度“十佳志愿者”;2014年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被南通市环保局、广电局、农业局、南通团市委联合表彰为2013度“母亲河”优秀组织;2015被评为感动南通市十大人物,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十隹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江苏优秀志愿者;2015年被授予江苏好人称号。2013年9月,海门电视台拍摄了“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专题片进行宣传;2011年以来,张建伟多次受到江苏卫视、工人日报、南通日报、海门电视台、海门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