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忠孝两全,共和国老将军坚守家国情怀

2017-08-09 14:50:36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他把人生最美好的42年奉献给了军队,如今却退而不休,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筹资建造忠孝文化园并捐给地方政府、潜心笔墨义卖书法作品、组织南通首届十大孝星评选……这些在他看来,是一位老党员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也是一个“游子”回报故乡、反哺社会的自觉——

挥毫泼墨。

“欢迎你们!天气太热了,赶紧进屋歇一会儿。”炎炎夏日,我们来到了陆凤彬将军位于通州“忠孝斋”的家中。一阵爽朗的笑声中,将军热情地把我们引进门。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没想到将军竟然还记得我。忠孝文化园建设、义卖书法作品、孔子雕像落座文化园、南通首届十大孝星评选……这几年,每一次采访将军,都能深切感受到他的谦和热情、执著勤奋、真诚淡泊。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和经历,让我们觉得,“忠孝”二字,不仅是他做事的行为准则,也是将军怀揣已久的情结。一点一滴,无不让人感受到这位共和国老将军深情大爱的家国情怀。

退休告别会上,

他说:“知足,知不足”

“今天我有很多话要说,但是概括起来就一句话‘知足,知不足’。我对军队给予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知足,对自己所获的荣誉知足,但是我对自己的学习不会知足,关心军队建设不会知足,为人民服务不会知足,谢谢大家。”这是2000年5月,福建省军区政委陆凤彬在退休告别会上的告白。

已是杖乡之年,陆凤彬面临人生的二次选择。

学开坦克。

“退休,是一个句号,也是冒号。”从1958年12月入伍到2000年退休,陆凤彬把人生最美好的42年奉献给了军队。他说,非常感谢部队培养了他,让他实现了前半生的梦想,退休后身体状况良好,仍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的人退休了,但是思想不退休,做我能做的事,实现人生价值非常重要。”

陆凤彬自幼酷爱传统文化,启蒙私塾两年,奠定了他良好的“忠孝文化观”。早在20年前,陆凤彬将军就萌生了建造一座忠孝园的意向。退休之后,他更是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己任。“社会上不忠不孝的现象时有出现,复兴传统文化因子在当下很有必要。”他希望,借助忠孝文化园重新唤起重忠行孝的文化传统和社会风尚。

2006年8月,忠孝文化园开始奠基规划。他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收集资料,将忠孝园的基调定为“古色古香且具现代特色”,于是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以苏州园林式建筑为主调,体现明末清初建筑风格的韵味。

忠孝文化园施工时,陆凤彬将军经常亲临现场,具体指导。如今园中那块写着“忠孝”二字的石头,是他到福建“淘”到的,这块石头重达9.5吨,用大卡车长途跋涉运回南通。陆凤彬将军曾在福建工作,知道那里的石头多且好,所以他特意到福建“淘石”,为了找一块中意的石头,将军往往要爬上好几个山头,有时候远远看到一块石头很理想,但翻山越岭走近一看,却是一块风化石。如今园内这块刻有“忠孝”二字的巨石,倾入了陆凤彬将军很多心血,被誉为“镇园之宝”。

2008年11月10日,全国第一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忠孝文化园(第一期)在通州东社镇落成,免费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更是络绎不绝。据统计,开园以来已接待上至中央、下至各方游客数十万人次,有参观者说,“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根’,找到了‘魂’。”

2014年,陆凤彬将军又做了一个决定,把倾注大量心血筹资3亿元建成的“忠孝文化园”,义无反顾捐给地方政府作为南通市中小学和市民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他说,建忠孝文化园,是一位老党员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是一位老将军的感恩之情;是一个“游子”回报故乡、反哺社会的自觉。“我把忠孝文化园捐赠给国家,只是做了一名退休老军人应该做的事。”

深入训练场看望战士。

跑遍全国16省市,

只为百名将军书“忠孝”

思苑、忠孝坊、中华柱、忠孝文化走廊、24孝24忠故事石刻、六角忠孝亭、百名将军书忠孝、祥云五曲桥等景观,让人感悟“忠诚爱国”“百善孝为先”的真谛;园内收藏了近50方唐、宋、元、明、清以及近现代砚台,还能欣赏到赵朴初、程十发、沈鹏、武中奇等数十位书法名家作品,以及迟浩田、向守志等100多名将军的墨宝……置身忠孝文化园,可以充分感受到传统忠孝文化的力量。

百名将军书“忠孝”,是陆凤彬将军一个极佳的创意。说起来,与他喜爱书法密不可分。

在私塾时,陆凤彬就奠定了写毛笔字的基础,在学校时书法比赛曾获过奖。1958年入伍,1980年成为军中师领导,从此无论是批示文件还是修改文章,他都坚持使用毛笔。陆凤彬潜心读帖、临帖,更以能者为师,不论平凡、不论显达,他都真诚求教,朴素执著。后为沈鹏关门弟子,接受集中和系统的指导。陆凤彬取百家之长,镕古铸今,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皆自成风格。

陆凤彬的书法以草书见长,近几年的创作与探索,得到了好多专家名人的首肯。著名书画家程十发评述:“纵观陆凤彬将军的书作,寓柔于刚,寓雅于拙。传统论书尚骨气,重韵律,崇境界,贵天然,凝练新异而高古的美,充满着豪侠之气、军人之威。可以感觉到那洒脱的书卷气慢慢滋生开来,一种个性的耐人寻味的笔墨功夫渐渐沉淀下来。”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多次表扬陆凤彬:“他学习书法心很诚。他认真学习古人,注重发挥个性,路子正,方法对,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百名将军书“忠孝”,但搜集过程却十分艰辛。为了遍寻国内百名将军的墨宝,陆凤彬和肖云夫人一一登门拜访,跑遍了全国16个省市。他曾和夫人在北京住了近一个月,拜访时,还带上杭州龙井、福建铁观音、台湾金门高粱酒等做见面礼,有的自己掏钱包红包。

去青岛拜访沈阳军区老司令曾思玉时,老人已94岁的高龄,听说陆凤彬是专程为忠孝文化园而来,老人欣然应允,颤抖着双手写下了“吃饭要知农民苦,穿丝应记养蚕人”。

在陆凤彬的执著坚持下,终于聆听了迟浩田、向守志等118位将军抒怀忠孝观,并求到了他们为忠孝园赐的墨宝。

看望宁德一希望小学的师生们。

忠孝能两全,

一直秉承“忠勤正善”良好家风

走进忠孝文化园,正面大楼是主楼思苑,推开思苑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陆凤彬将军亲笔题写的“忠孝能两全”几个大字。在多个场合,他也经常说起这句“忠孝能两全”。

“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很多人感到奇怪,为何我要说忠孝能两全。”陆凤彬将军说,自古成大事者,都难免要经受忠孝难两全的考验,其实对父母的“孝”和对祖国的“忠”并不矛盾,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古人说忠孝难两全是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的产物,而如今信息发达的中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行孝,只要有真正的孝心,忠孝必然能两全。”

陆凤彬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因此是最受母亲宠爱的一个。1958年入伍时,陆母已六十多岁,身边子女仅陆凤彬与她住在一起。决定从军时,面对众人的挽留,陆凤彬没有动摇。“‘孝’有多种表达方式,并不是一定要守在父母身边才算是‘孝’。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更希望我们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母亲虽然舍不得,但深明大义,义无反顾地支持儿子参军报国。

这一去就是42年。当兵第二年,母亲因病逝世了。从军后的每个晚上,忙完工作的陆凤彬总是不由地想到远在老家的母亲,想到从军离家前母亲不舍的眼神,想到深处就不由地泪目。在母亲诞辰百年时,在他的安排下,儿女们进行了纪念母亲的活动,还为母亲写了一篇祭文,每字每句都抒发了子女对母亲的感激、怀念与爱。

赴延安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令大会。

陆凤彬说,在他之前,家里没有人当过兵。之后,在他的教育引导下,陆家子弟先后有30多人报名参军,报效国家。陆家后人在军队或地方成长进步,皆是按照“忠勤守信,尽职尽孝”的家训和凭着各自的努力而有所作为的。之后将军把家风概括为“忠勤正善”——忠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勤就是勤奋好学、勤俭节约、勤恳耕耘;正就是堂堂正正做人;善就是善良、友善,善待他人。

陆凤彬说,现在人们说到忠孝,有不同看法,有人将“忠”和“愚忠”联系起来。“有不同看法比较正常,新的时期要树立起正确的忠诚观。”他认为,当今社会,特别要大张旗鼓强调“忠诚”,即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实守信。做人要讲人品,做官要讲官德。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老虎”“苍蝇”,就是为人缺德、为官不忠所致。

在陆凤彬看来,在今天,“忠不囿于事君”可扩展为爱国敬业、忠于国家和民族;“孝不唯从父”可推及敬老爱众、向善向上,忠孝文化博大而崇高。

记者 卢兆欣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