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淡泊名利,少将教授两度让贤传佳话

2017-08-09 15:04:1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原本只上过5年小学,经过几十年勤学苦练,他成了全军著名的“爆破学”教授;从一名普通战士干起,他历任班长、排长、参谋、营长、教导大队副大队长等职,最终成长为共和国将军。出生于通州五甲的季广智少将,退休前是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在举国上下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当家乡的记者提出要到南京登门采访时,乡音未改的季将军欣然应允。

身先士卒,确保演练万无一失

采访车驶抵南京鼓楼区定淮门大街6号逸沁园,已临近中午时分,慈眉善目的季老,亲自来到小区门口迎接我们。“我是穷孩子出身,是部队这个熔炉锻炼了我。”将军带有浓重通东口音的普通话,迅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1936年,季广智出生在通州区五甲镇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曾在家乡当过5年的“小牛倌”。当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起时,13岁的小广智才有机会走进农民夜校,因家境贫寒,他只勉强念了5年书。

1955年应征入伍后,季广智先后在南京军区某工程兵部队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参谋、营长、教导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其间,深知自己文化功底较浅的季广智自学了中学课程,并以惊人的毅力,先后学完地雷、爆破、桥梁、伪装、给水等工程兵八大专业教材。1975年,他调入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任教后,又先后3 次进入业余文化补习班和军事大专函授班学习,《战争论》《大战略》《外国著名战役战例》《孙子兵法》《中外名将》等上千种军事理论书籍被他一一研读,共剪贴了19本教学资料,留下近60万字的读书笔记。每天早上3点30分起床,晚上23时30分就寝,成了他几十年雷打不动的作息时间表。先后在《军事学术》《军事年鉴》《中国军事科学》《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320余篇,编写了5本全军通用教材,还担任第一主编出版了15本专著。

在陆军指挥学院的课堂上,原本枯燥单调的“工程保障课”等专业课程被博古通今的季将军讲授得形象生动,妙趣横生。他以大量的实例阐释抽象的理论,从古战场的城池对垒,讲到二战期间工程兵的发展,从我军上党战役讲到“萨达姆防线”,从地雷战讲到现代战争作战伪装以及工程保障的发展趋势,让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季广智的军事业务研究并非只是“纸上谈兵”,在军事实战操演中,他也是一位身先士卒的好教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训练地雷爆破操作时,为了给战士们壮胆,季广智身先士卒,和战士们一起上阵,亲手示范。“不要怕,要胆大心细,只要严格按照口令规范操作,肯定没有问题。”

“最难忘的是在苏北沿海陈家港的一次演习。”季将军回忆,那时已是深秋时节,他带了一个连的战士负责爆破操作,总共几千个炸药点,光炸药就用掉几十吨。演习之前,南京军区工兵处的首长临时决定把水雷的演习任务也交给他负责。为了确保演习万无一失,季广智要求战士们在安装完毕的基础上再全数复查一遍,随后,他又趟着齐腰深的冰冷海水,逐个亲自检查水雷点位,彻夜未眠。第二天演习时,几千个炸药点无一哑炮,个个灵光。演习完毕,全军的代表都来参观。“军人,就要不辱使命。首长既然把任务交给了我,我就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数十年后,季将军回忆起当年演习的情景,依然激情满怀。

季广智将军的著作。

两度让贤,成为全院官兵学习榜样

上周五,南京新街口。一对年轻夫妇抱着牙牙学语的小孩在浓密的梧桐树荫下经过。“爷爷!”看着慈眉善目的季老,小孩奶声奶气地喊了起来。季老随即侧目返身,快步上前握住那双粉嫩的小手,微笑着点头致意。当我们介绍,眼前这位年长者是共和国将军时,年轻夫妇顿时对季老肃然起敬。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于人人看重的将军军衔和高级专业技术等级,季广智教授却曾两度推辞,他的淡泊名利之举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至今仍传为佳话。

尽管已过去20多年,但当年被授予军衔时的往事,季老记忆犹新。

“被授予少将军衔,我压根没有想到。”季老感慨,“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二线了,我突然接到陆军指挥学院干部处工作人员的通知,说院长要找我谈话,我以为可能是要谈退居二线的事情。去了之后,院长告诉我,中央军委将要授予我少将军衔。当时我就提出,我年纪不小了,能否把机会让给其他更优秀的同志。院长表示,赴北京的火车票已经帮我买好,当天晚上就要出发前往北京,第二天在京西宾馆参加中央军委授衔仪式。”

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在宣布授衔命令时表示,将军到军事院校当教官的有不少,而季广智却是我军少有的从军事院校教员岗位上直接擢升的将军。

从北京授衔归来,季广智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对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进行了开拓性研究。从一开始的四年出一本书,到后来一年出四本书、五本书,季广智不用扬鞭自奋蹄,他要以自己更加出色的工作成果来回报组织的信任。《高技术战争与作战工程保障》《高技术条件下登陆战役作战保障》《现代战役伪装》《现代战场工程防护》等专著先后出版,16项研究成果在总参谋部、军事科学院组织的学术评奖中获奖。由他承担的“八五”攻关课题《作战保障概论》为我军作战保障创立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

因为业绩出色,组织上准备继续晋升季广智为专业技术3级,在医疗保健、住房、生活待遇等方面享受相当于大军区副职的待遇。然而,面对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这一人生重大机遇,季广智却坚决地向组织提出让贤申请。“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少将,已经深感受之有愧,这次的晋升机会一定要让给其他人。”上级发给他的相关晋级登记表,他执意放弃填写。

季将军这种淡泊名利的宽广胸怀,让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全院教职员工深受感动。

“有一天,我从教室里授课出来,看到校园里到处悬挂、张贴着‘向季广智同志学习’、‘向季广智同志致敬’的标语,陆军指挥学院还专门召开大会,安排我坐在主席台的正中央,有四五位同志发言,谈向我学习的体会和打算。全院上下掀起了向我学习的热潮。其实,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组织上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应该向大家学习。”季将军告诉记者。

退休以后的季将军,生活俭朴,勤于学习,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还积极参加军休服务机构成功经验及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军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多次被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表彰为军休宣传报道工作个人。

季广智将军(左二)和家乡亲人在一起。

季广智将军和他的孙子孙女在狼山合影。

情系故土,勉励家乡学子“做一等人”

18岁以前,季广智都在家乡通州五甲度过。他至今仍忘不了他的启蒙老师,他曾经就读过的五甲小学,以及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2009年,已是少将的季广智还为家乡母校五甲学校的全体师生题词:“立一等志,成一等事,做一等人。”勉励师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都说每个人的舌尖总是隐藏着乡愁的密码,已离开家乡60多年的季广智将军也不例外。虽然吃了半个多世纪的部队大锅饭大锅菜,但季将军对家乡菜肴的味道依然念念不忘。“我很喜欢吃家乡的小黄鱼,红烧、煨汤都好吃,又嫩又鲜!可惜,这么好吃的小黄鱼在南京很少见得到。”

年过八旬的季广智,退休后长期居住在省城南京,他的心里依然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每年春节和清明节期间,他都会回到家乡南通,到自己的故乡通州五甲,以及夫人的家乡唐闸古镇,走一走,看一看,祭奠先人,走亲访友,品家乡美食,看南通新貌。

在季将军家里客厅的橱上,摆放着一张10多年前拍摄于南通狼山之巅的照片:一头乌发的季将军左手抱着孙女,右手搂着孙子,尽享含饴弄孙之乐的他正开怀大笑。是啊,携活泼可爱的孙辈,同游自己魂牵梦绕的家乡,对于一个久别故土的将军来说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乐事!

“今年,我还准备带孙子、孙女回家乡看看,让他们不要忘记我们的根在南通。”

对家乡的发展,尤其是通州区位条件的改善,季广智有着深切的感受。“以前在安徽芜湖当兵时,我总是先坐车到南京,再从南京乘船回南通,船要开一夜才到,现在坐火车只要两个多小时。”苏通长江大桥通车后,为了一睹大桥风采,季将军曾专门坐车从苏通大桥上经过。听说更为雄伟壮观的沪通长江大桥正在建设当中时,季将军表示:“等这座大桥通车之后,我也一定回去看一看。”

由于夫妇俩都是南通人,季将军在家里就常以南通话交流。他的两个儿子也都会说一口流利的家乡话。有道是“将门出虎子”,在将军父亲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也先后参军入伍,并且都在事业上有所建树。“老子当兵,儿子不当兵怎么行?”季将军说,“但是在部队里,我是我,他们是他们,我决不许他们打我的牌子去谋取个人利益。”

记者 冯宏新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