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南通城市轨交1号线含有众 “第一元素”

2017-12-23 08:22:53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报道家乡的轨道交通,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动仪式,在创下南通水运、公路、高速、高架、动车等众多第一的港闸区举行。我们采访的设计师来自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的设计单位,他渴望乘坐南通地铁的第一趟车。

2017年12月18日,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正式开工。

这一条含有众多“1”元素的开工的消息,一经披露,即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此次开工的工程,是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一期工程,也是当前全市人民期待的“一号工程”。

“钢铁巨人”的第一次发力

当天上午10时50分,在港闸区长泰路与普贤路交叉口东南侧,来自中铁隧道局的一台编号为“SG46C”的履带式“钢铁巨人”,挥舞起钢铁巨臂,开始了第一次挖掘作业。

尽管事先做过“功课”,但是,这位“钢铁巨人”的形象,仍然让记者感到陌生:坦克的履带、港机的转轮、吊车的巨臂、挖机的挖斗,整个4位来自动漫《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大合体”。

看到记者的疑惑,南通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汤葱葱为记者解惑:“这叫成槽机,是地铁站施工的专用设备。”

操作手介绍说,成槽机又称开槽机,是施工地下连续墙时由地表向下开挖成槽的机械装备。作业时,根据地层条件和工程设计在土层或岩体开挖成一定宽度和深度的槽形空。放置钢筋笼和灌注混凝土而形成地下连续墙体。

长泰路与普贤路交叉口东南侧是规划中的南通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的第6座车站——永兴大道站。该站沿长泰路东西向敷设。该站的地下连续墙体形成后,俗称“盾构”的地铁掘进机将吊装而下,开始地下掘进。首台盾构始发的时间锁定为明年10月底前。

交通史诸多“第一个”在港闸

轨道交通是城市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南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诸多划时代“第一”,不约而同出现在港闸区。

1904年,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驱者张謇先生,依托深泓逼岸、微冲不淤的天生港岸线,筹建了万里长江上最早的两座近代化码头——通源码头和通靖码头,开设了通向十里洋场的大达轮步,引领南通对外交通进入了“水运时代”。

1905年,为了解决唐闸工业区和天生港港口之间的交通问题,张謇先生出资修建了6公里长、8米宽的港闸路。港闸路成为江苏省第一条交通公路。

1996年,江苏苏中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港闸区成了南通步入“高速时代”的起点。

2013年9月13日,位于港闸区高店路口的江海大道与通宁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竣工,南通由此拥有了第一条高架形式的城市快速路。目前,南通的城市快速路总里程突破了80公里,南通城市核心基本实现了“102030”的通勤目标。

2016年5月15日,南通铁路史上第一列动车从港闸驶出,一个半小时到扬州、两个半小时到南京、5个小时到汉口、12个小时到重庆……南通人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乘坐动车走天下的梦想。

设计师渴望坐地铁“第一趟车”

在参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队伍中,记者曾经采访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8家设计单位中的一个,也是一支与“第一”有缘的设计团队。

北京城建院前身是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于1958年为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建设而设立的。该院被誉为中国地铁设计的“先行官”。目前,他们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主要标准规范的制定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徐速是北京城建院南通分院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6标和系统1标的设计团队负责人。他给我们讲了一个题词的故事。

“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失败,随时注意改正。毛泽东 二月四日”

徐速说,这是毛泽东主席1965年2月4日为北京地铁建设作的题词,既体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对地铁设计与施工精益求精的要求,也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如今,这已经成为新一代中国地铁人永远不懈的追求。

徐速说:“当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第一趟列车开动的时候,我一定会去坐!”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