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两改”作业彰显文明施工风范

2017-12-24 08:50:17 来源: 江海晚报

昨夜,记者意外收到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综合部负责前期工作的副经理赵涛宁所发3张微信图片:市政与绿化施工人员正在挑灯夜战,使用吊车,小心翼翼地迁移城市主干道“机非分割带”上的树木。

接报后,记者意识到,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两改”进入了关键阶段。

“两改”是施工的先行官

“两改”是交通导改和市政迁改的简称。这是记者在报道地铁工程时接触到的新概念。

12月18日首批动工的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6个站点----集成村站、永兴大道站、江海大道站、环城东路站、青年路站、振兴路站,此番都涉及到“两改”。不久以后开工的20多个站点,也都需要经过“两改”。

一般来说,城市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在主干道下面。建设地铁站前期,所在区域及沿线所涉及到的所有管线,包括自来水管、雨水管、污水管、燃气管以及各种电缆等都将进行迁改。这样,可以保证周边正常供水、供气、供电,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也同步施工,否则便无法进行主体结构的作业。此外,围挡要占道,原来的车道不够用,需要往两边改,这就是交通导改;道路两侧的树木也需要迁移。

专业人士还向记者普及了一个轨道交通建设的常识,在建设期间,会铺设两种类型的施工便道。一种是给市民临时通行铺设的道路,为尽量不给车辆和行人造成不便,会在轨道交通施工地点两侧或者一侧铺设新的道路;还有一种是给地铁施工单位铺设的道路,方便施工人员的进出,渣土车的进出。

所有的这一切加在一起就是“两改”。

给树木找一个更好的新家

赵涛宁曾经担任南通市城市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在这个岗位上,他负责了工农路和钟秀路等重要道路的出新升级。因为工作出色,他获得了2017年度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从城市快速路系统转战到城市轨道交通战线后,他便一头扎到了面广量大的“两改”作业中。他的微信计步系统每天的脚步都在2万步以上,一天3万步、4万步也寻常可见。国土部门、交警部门、绿化管理部门和水、电、气、通信公司,几乎每一天他都要登门拜访一遍。

给即将迁移的树木找一个更好的新家,是赵涛宁前些天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在南通市建设局、南通城建集团、濠河风景区管理处、绿化管理处和港闸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些树木将集体迁往港闸区森林公园。

赵涛宁说,按照常规,涉及绿化迁移时,一般采用“两移两栽”的做法,但树木成活率不可避免有不利影响。此次轨道交通迁移树木,涉及我市老城区部分道路较大规格行道树,出于最大限度保障成活考虑,确定采用“一移一栽”的实施方法,把这些树木一次性迁移到港闸区正在建设中的森林公园中。目前,树木产权单位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已完成有关树木登记、建档工作,并将结合树木迁移同步向港闸区移交树木产权。

施工从“两改”开始序曲

树木迁移是“两改”的文明。

“两改”中的交通导改与市政迁改同步展开。南通市建设局副局长张建辉透露,围绕“两改”所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早已悄然进行。

在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前期,南通城建集团抢出了跃龙南路拓宽改造工程。这是一次城市既有道路拓宽改造。此次实施拓宽改造的路段,北起青年路,南至长江路,全长约4.6公里。全线自北向南分别拓宽至33米、38米和45米,旨在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也为今后轨道交通建设期间提供一条南北方向交通分流的重要通道。

除了工农南路以外,市区众多的次干道、支路和交叉路口,今天下半年都完成了“四两拨千斤”式的“外科手术”:城山路、段家坝路口进一步拓宽,青年路、易家桥路口增设了左转车道。

作为全市人民期待的一号工程,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是南通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加以推进的思路已成共识。确保把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成为阳光工程、精品工程、文明工程正逐步落实到行动中。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