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论诚信

2019-12-17 10:22:39 来源:

一附朝晖 五(2)班 沈檬

同学们,相信你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大人对你们说,要诚实,要守信,说话要算话啦……那么,你们知道诚信的意思吗?

诚,诚实。意为要说真话,做实事,不要撒谎,欺骗他人。

信,守信。意为人要信守诺言,答应他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否则就是言而无信。

诚信,意思就是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诚信也是一种做人之道。

古时候,有位叫季布的人,他十分守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会做到。因此他的信誉度很高,也有许多人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还流转起了一句谚语:“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

后来,季布因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他的旧时好友不仅不为金钱所出卖他,还冒着生命危险去保护他。可见,一个人信守诺言,自然就能得到大家的尊重。

也许古代对大家来说太久远了,那我就来举举身边的例子吧!

在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她经常以忘记带作业为借口,不好好完成作业。老师对她说:“你这样不诚实,以后就算你真的只是忘带了作业,也会被认为是没写。狼来了的故事里的孩子就是这样。老师可不希望以后大家都不相信你呀!”

是呀!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别人对她的信任,那他以后说的话又有谁会相信呢?连最起码的诚信都没有,将来又怎么会有好的人际关系呢?

以诚为本,以信立人。在当今社会,诚信已是人们大多缺少的一种美德。同学们,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

指导老师:潘晶晶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