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诚信

2019-12-17 10:25:11 来源:

朝晖小学 五(8)班 王梓晗

孔夫子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像一首精美的古体诗,像一幅潇洒的山水画。

诚信是圣人们留给我们蕴含精妙的中华魂,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诚信无处不在。关于诚信的故事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也成为我们生活、学习中一言一行的准则。 我身边就经常发生一些关于“诚信”的事……

记得在一次课间,我和同桌在一起玩,不经意间看见他手里拿着一只非常精致的红色钢笔,就好奇地问他:“这笔你在哪里买的?好特别!”他神神秘秘地凑到我身边说:“是我刚才去上厕所时在地上捡的,我也觉得很特别就……”他的话还没有说完,清脆的上课铃声就响了起来,老师也踏着铃声走进了教室。郭老师站在讲台上,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开始上课,而是一脸严肃地扫视了一圈说:“我们班有一位同学丢了一支红色钢笔,是谁拿走了这位同学的笔,请站起来,说明原因,诚信是人生健康成长的道德基础,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我们要当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要勇于承认错误。”原来那个丢笔的同学十分着急,就报告了老师。

我左右看看,同学们都是无辜的样子,仿佛脸上写着不是我拿的,只有我的同桌低下了头,两边脸颊憋得通红的,额头上渗出细碎的汗珠,从他嘴里传来一阵微弱的声音:“其实我只是想拿着玩玩,玩两天再还给他也不迟,并没有想占为己有,我不敢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站起来跟老师说,我怕老师训我,又怕同学们鄙视我,可是不说我就变成一个不诚实的孩子。” 我还未回应,他又自言自语道:“说了总比不说好吧,如果我站起来同学会不会认为我偷笔呢?”经过心里的天使与恶魔一番争论后,他慢吞吞地站了起来。我猜他此时心里一定装着一只兔子在不停地怦怦跳动着。他声若蚊蝇地说到:“是我下课时在地上捡到的,我看到这支笔小巧玲珑就拿到位置上玩玩,没有及时的询问笔是谁丢的,是我错了。”说完这番话,我的同桌就将那支笔交到了郭老师手里。郭老师听完这番话,看到他的举动后为他鼓掌,接着全班同学都为我的同桌鼓掌。我也为同桌的诚实点赞!郭老师微笑着说道:“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能够勇于承认错误,值得表扬,以后捡了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及时归还,不然会造成误会,你回去坐下吧。”郭老师顿了顿继续说:“同学们,我们都渴求理解,我们都高呼理解万岁,理解需要有诚信做后盾。如果一个人总是说谎不诚实,抑或他从未履行过他的诺言,那么他会得到别人的理解吗?当然不会。没有真诚的感情支撑那一片友情的天空,去耕耘那一抹理解的沃土,我们的生活怎么会美丽多彩?”听完郭老师的话,发现我同桌如释重负地长长呼了口气。我想我们应该都有了答案,今天郭老师和我的同桌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诚信”课。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是以小窥大,大家都会把诚信当做指引我们成长的一缕阳光,让诚信时刻伴随着我们,与我们同行!

指导老师:姚锡华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