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比学赶超,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2020-08-01 08:40:59 来源: 南通网

这是一次重大项目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比学赶超”。

林立的塔吊、忙碌的现场……在7月31日进行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项目观摩活动中,13个重大制造业项目相继亮相,展示全市上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火热激情。

市委书记徐惠民,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沈雷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观摩活动。

项目建设是稳运行、稳增长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未来。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上半年全市新开工、新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超百个。此次观摩的13个项目均为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制造业新建、竣工项目。观摩组成员认真看、仔细听,见证项目建设火热景象,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位于通州区的恒科加弹丝项目,土建已全部完成,部分车间已投产。无人化仓储、智能化生产线……这个现代化工厂让观摩组眼前一亮。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设备投入28.5亿元。“新加弹车间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每个车间比原来节约用地200亩。”听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观摩组对企业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样由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聚酯纤维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目前主体正在建设,部分厂房已封顶,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上半年,如皋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由江苏华永汽车悬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5万件车桥项目,一至四号车间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于明年初正式建设投产。产品重点配套国内一线车企,“相比同级别的车桥,我们产品的承载力及可靠性更好,而且实现了产品减重25%以上”。来到宏茂新能源高端装备零部件项目制造中心项目现场,两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其中一条已投产。观摩组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产业配套等情况,对中心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柏承高密度印刷电路板项目今年5月正式开工,目前基础施工已结束,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于明年底正式建成达产。

1至6月,海安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位列各县(市、区)之首。此次观摩,该市共有5个项目接受“检阅”。通上电,就能随心所欲地调节玻璃的透光度。江苏繁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科研机构,共同开发出的低成本大规模工艺化生产全固态电致变色玻璃产业化方案,打破了外企市场垄断。企业投资的智能调光特种玻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大面积智能调光特种玻璃175万平方米,实现年销售40亿元。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海安集聚了一大批高端纺织企业,此次观摩的弘盛差别化锦纶新材料项目、同春龙高端纺织织造项目均处于同行业领先位置。弘盛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采用最新工艺,项目建成每年可新增销售60亿元以上。得知企业将把总部搬迁至海安,市领导要求当地政府全力做好服务,让企业安心在通发展。同春龙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档纺织面料2亿米,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22.5亿元的海威光电显示偏光板项目一期工程进展迅速,13万平方米厂房正在装修,项目二期将投资28亿元,一、二期合体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为当地产业提质、园区转型注入活力。海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领军企业——南通冠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着眼于工业生产智能化、无人化,联手国内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投资20亿元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项目。不久的将来,这里的8平方公里土地上,将打造出国内最先进、最完整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全产业链。观摩组一行对海安紧抓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推动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的做法表示钦佩。 

走在位于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内的中化植保产业园厂区宽敞的大道上,厂区环境整洁优美,各种高大的装置巍然屹立,密布的管道有序伸展。总投资21.3亿元的优嘉植保新材料生产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到位,已进行试生产。投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新增利税6.8亿元。总投资100亿元、年产78万吨高档生活用纸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经过近8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部分厂房已完成工程建设量的40%,热电、水处理、厂前区、生活区已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计划今年12月逐步投产。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新增利税18.5亿元。市领导希望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把受疫情和天气等因素影响而滞后的进度提上来。

来到海门区招商局重工,国内首艘油电混合大型滨海观光船“大湾区一号”刚刚试航归来,缓缓靠泊。岸上,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投资50亿元的豪华邮轮2号坞、激光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正进入加速建设期。巨大的船坞已显雏形,这个长400米、宽50米、深15.5米的船坞建成后,将是国内首个室内船坞;12万平方米激光车间主体在建。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5艘10万吨级中型豪华邮轮,预计可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今年以来,海门区牢固树立“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理念,狠抓项目建设,上半年新开工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5个,总投资180亿元。

一天观摩,一路思考。身处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只有狠抓项目,才能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背后,是各地争先进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对标先进,方能发现不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大抓项目这个确定性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不确定性变化,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 朱文君 郭亮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