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从数据背后看南通经济“韧劲”

2020-08-01 08:54:49 来源: 南通网

7月31日傍晚,又逢一个夏日周五,南通新晋网红打卡地——大生文创园内车流如梭,各类简餐店、咖啡屋、服装店里人头攒动,周末市集正在出摊,几家新门店装修风格充满浓浓的ins风……疫情后时代的这里,活力不减、热闹更盛,成为南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企业经营难中求稳的一个缩影。各类“新经济”“新产业”“新消费”,成为转型攻坚的新战场和夺取“双胜利”的主战场。

今年以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无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经济都遇到了较多的难题。但南通亮出的成绩单鼓舞人心: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202.3亿元、2287.1亿元,增长1%、3.3%。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从数据背后看南通经济“韧劲”,源于不断优化的宏观调控,源于坚持高质量发展,源于政府助力恢复企业信心。

龙头企业支撑有力

工业经济韧性较强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展现出比疫情发生前更强劲的生命力。刚刚举办的全市新基建发展大会上,中天科技展示了在通信、大数据等领域的卓越成效,为今年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董事长薛济萍宣布,未来要在5G、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等领域全面出击,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数字化”和“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战略。

作为我市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天科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建立两线作战的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经营,积极使用在线工具加强与市场和客户联系,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推动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打造或强化相对于同行的比较优势。今年,企业14项“制造业服务化”项目立项,制造业服务化预计实现4.72亿元业务收入。

同样逆势而上的,还有电子信息业的翘楚通富微电。“原来客户在国外加工的产品,受中美科技战、境外疫情的影响,加快向国内订单转移。”企业负责人介绍,尽管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通过精细化组织,以雄厚实力和持续创新,积极承接订单转移,国产替代效应逐步显现。目前,企业资金充裕、订单饱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25.8%。

在领军企业的有力支撑下,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展现出较强韧性,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运行指标增幅逐月回升,电子信息、装备机械、化工医药、船舶海工等行业实现正增长。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2%、7.2%,增幅双双列全省第一。

恒科新材料二期项目3个加弹车间全部运行,全年销售有望突破60亿元;醋酸纤维六期正式投产,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51.5%,销售同比增长10.2%……1-6月,全市工业应税销售200强企业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6%,高于全市面上8.4个百分点。其中,99家企业较去年同期保持正增长,增幅10%以上的企业61家,增幅20%以上的企业35家。

外贸企业信心不倒

政府扶持贴心暖心

4月中下旬,市商务局开展外贸千企行调研,发现多数企业直面困境、积极“破局”,应对疫情之变始终保持发展信心。

得益于产能全球化布局和产品可替代性小,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订单量不降反升。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坚持科技创新、优质品质,并借助国外五大工厂,将订单转出,确保整体生产经营稳定。”公共关系部经理杨云介绍,过硬的品牌效应、产品质量是攻坚克难的一个关键。同时,企业顺应趋势加大电商投入,加强国内市场开拓,成效明显。“我们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建立电商总部,打造专业团队,老总都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全力消除大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信心不倒,谋变趁早。不仅是梦百合,我市许多外贸企业纷纷开启“线上外贸”模式。今年的首届网上广交会,372家企业参展,斩获订单3365笔,合计10766万美元,订单成交额全省第一。在政府部门支持下,越来越多企业打造线上直播团队,开辟线上推广渠道走出困境。

南通奥曼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及出口高端品质起重设备和物料搬运设备的企业,5月份开始订单有所回暖。负责人陆华华说,上半年销售额下降了20%左右,但政府部门在物资进口、信保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帮助企业线上拓展新客户。目前,公司已加大线上平台投入,与阿里巴巴、谷歌等合作开通了多个线上推广平台,相信下半年出口下滑会放缓。

疫情以来,我市外贸主管部门及时掌握疫情变化对企业的影响,打出“组合拳”,制定实施外贸发展“十二条”等扶持政策,并简化申报流程,加快兑现进度,与金融机构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目前,全市已建立200家重点帮扶外贸企业“白名单”机制、“政银信企”功能性平台,成立全省地级市首家全行业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外贸企业普遍受惠,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降、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密集出台,全力疏通各类堵点。政企合力之下,上半年全市外向型经济走势平稳,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省第四,外贸进出口增幅好于全国、全省。

民企国企双双发力

“六保六稳”落实到位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力军”,民营企业向来无惧挑战。更弥足珍贵的是,张謇精神引领着企业家在逆境中保职工就业和队伍稳定,保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运行按下复苏“快进键”,态势平稳回升,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私营企业注册资本比年初分别增长4.4%、2.7%、6.0%;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加4.8%;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为79.61%,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

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销售轻量化高强度汽车底盘零部件产品,在疫情冲击下坚持产品创新、智能制造,走出了自己的制胜之路。这里的制动器智能车间,单班用工人数仅8人,生产成本缩减70%,多产品综合生产效率提高51.3%。1-6月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在手订单分别较同期增长39%、30%,轻量化产品研发投入达1500万元,覆盖20多个产品型号,新增设备投入2300万元,战略定力和持续投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沛活力。

与此同时,市属国有企业也没有停下在危机中寻找转机的脚步。7月初,大生集团国内首条10万锭智慧化纺纱工厂项目正式开工,为集团数字化发展再添新动能。面对疫情带来的订单减少等不利因素,集团加强和南通知名家纺企业整体联动,深化与浙江、福建等省针织企业的合作,保持产业链畅通,上半年纺织主业基本实现产销平衡,同时,瞄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于粗细联轨道系统的立体式纱架”等两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络筒机纱杆颜色识别控制系统”等四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0.88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5.16亿元;上交税费4.18亿元。通创投、轨道、交投等公司项目建设发展提速,创新区紫琅科技城顺利开园,医学综合体、人才公寓、大剧院、美术馆等加快建设,地铁1、2号线建设提前完成部分年度节点目标;大数据集团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项目成功运营……截至6月底,市属国企资产总额2194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1.71个百分点,市属企业营收、利润、负债率等指标总体保持在合理水平。

世界,总是在变与不变的交织中往前走。南通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的趋势和底色,并没有改变。当然,有信心、有底气,不等于在风雨袭来时,可以故步自封,政府部门引导和助力企业不断地应势而动,在科学主动的变化中,解决难题、跨过险滩,相信风雨过后的彩虹会稳稳在前方等着我们。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