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热血崇川, 奋力新作为再创新辉煌

2020-09-14 10:00:27 来源:

把区划变更红利化为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坚定扛起使命责任——

记者 曹德军 袁晓婕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区域板块这样干

谋定而后动,奋楫勇争先。

9月3日,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崇川区调研,勉励全区上下“激扬干事创业精气神,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

7月28日,新崇川区挂牌成立。

9月10日至12日,崇川区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发出“扛起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崇川担当,奋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的动员令。

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介绍,刚刚闭幕的崇川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区五城” 的“十四五”发展构想——以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统领,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建设一个令人向往的新崇川。全区干部群众正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再创辉煌的热血,锚定“经济总量全市争第一,高质量发展全省城区升十位”的目标任务奋力前行。

要素集聚 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用奋斗书写当下,以努力开创未来。

9月9日,作为全市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的华汇智谷一期工程建设紧锣密鼓,预计到本月底,将有8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封顶,明年底全部竣工验收。车创智能、中科曙光超级先进计算中心等1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视互力医疗、长城科技等14个10亿元项目先后落地;日新电器、金韦尔、车创智能等10个重特大项目顺利开工……今年上半年,崇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等11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作为南通市的中心城区,崇川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出近1/6的经济总量、1/5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等增长实绩全市占比超过20%。区划变更后的崇川,区域面积2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万,经济总量近14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跻身全省主城区前三。

区划变更,让崇川的发展空间更广、要素集聚更优。“运河南北产业协同发展,让全区产业基础增强、人才优势凸显、招商更有引力。”崇川区投资促进局筹备组组长王晶说。

紧抓机遇,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崇川区全面梳理原两区土地、园区、载体平台资源,统筹布局、资源、政策,全面提升招商效能。优化“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聚焦产业链拓展延伸,精准招引重特大项目,确保全年新签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取得突破、新增投资超300亿元、到账外资逾2.4亿美元。

着力壮大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回升向好。引导醋纤、华能等“四上”企业扩能升级,增强抗风险能力;支持通富微电、越亚半导体等“四新”企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体验分享、文旅休闲等新业态;多措并举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以南通举办江海国际旅游节为契机,打造全域旅游主城区;培强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信创、车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形成10亿级、50亿级、100亿级梯队。

大城时代

打造城市面貌新气派

此次区划变更,适逢南通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构建“一主三副”市区格局、开创动能澎湃“大城时代”的关键节点。主城崇川,由此站在了南通发展的“C位”,迎来“高光”时刻。

拥有南通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天时”,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沪苏通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交汇的“地利”,任港湾、五龙汇等城市重点片区自主开发建设的“赋能”,新崇川在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条件,更优越、更充分。

“一主三副”的城市格局,崇川主城的地位愈加凸显。城市化要素资源的集聚、城市建设主阵地的彰显,决定着新崇川理应有新气派。

繁华背后,也有平淡诉求。在崇川,尚有一些城乡结合部发展迟滞。在位于任港街道的任港路新村,“更新”是居民最关心的事。“我就盼着能早点住上新房,女儿一家回来可以不用住宾馆。”黄阿姨所在的这个60年老小区,房屋老化、配套不足,启动入户征询以来,已有1400余户居民在相关申请表上写下了“同意”二字。

今年,崇川区以“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为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攻坚征收扫尾,盘活低效用地千余亩;任港湾、唐闸古镇等片区开发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破旧片区更新打开局面。紧扣全市大交通布局和产城融合发展要求,加速推动任港湾、五龙汇、南通站交通枢纽和高铁新城拓展片区、通吕运河两岸等11个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一体崛起的“增长域”和“引领极”,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品质的城市发展地标。

提升城市气质和颜值,离不开“美”的元素融入。今年以来,围绕街面治理优化与生活服务提升,先行打造虹桥路、青年路两条示范街区;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14个老旧小区违建“清零”;系统化推进虹桥医院地块等片区更新,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高品质城区。打造美丽运河,实施通吕运河绿廊提升工程,建设展现海派气质与水乡风情、体现南北融合的标志性景观内河;做好见缝插绿、透景增绿等惠民工程,切实优化城区绿地布局。

枝叶关情

提升美好生活获得感

“开饭了!”9月9日中午,护理人员将营养餐端到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长者驿家”的老人们面前。“这里的医护人员很专业。我住在这儿感觉很好,孩子们也省心了。”退休教师达尔华说。

为实现市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崇川区16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全面建成,165家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投入运营,15分钟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雏形初现。

区划变更,为崇川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更好资源。今年以来,崇川民生财政支出21.5亿元。50余所优质中小学,600多家医疗、养老机构织密民生网络,让运河两岸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崇川区综合实现度达到97.9%,人均收入等重要指标在全市率先实现翻番。

民生幸福,枝叶关情。

崇川民生清单干货满满、暖意洋洋: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打造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8万人;成立崇川区小学教育集团发展共同体,扩大优质资源覆盖率,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加快推进十里花苑等27个安置房建设工程,年内安置4500户,实现征收安置动态平衡;聚焦低保、低收入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支出型贫困保险制度,加快构建城市边缘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彰显城市温情。

主城区需要扛起的,必须是首位担当。“在加速奔跑中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展现崇川气魄、崇川担当、崇川作为。”刘浩表示,崇川将充分释放区划变更带来的红利,为全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贡献主城力量。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