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如东:精准“靠岸下锚”,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2020-09-15 08:59:0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精准“靠岸下锚”,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日前,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南山区,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与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XHUB超级加速器)专业团队联合打造了一个飞地孵化器——深圳如东创新中心。作为如东在深圳的招商引智枢纽、深圳科创企业向华东地区拓展的基地,该平台改变了以往双招双引推介会、项目路演等为主的资源互动方式,提供了一种更持续、更深度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一直以来,县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需求旺盛,如何增强对于高端人才和重大项目的引力一直是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命题。“飞地孵化器的设立,无疑是打破区域局限的一种手段。”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创始会长戴梅表示,深圳如东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在资源富集地与区域产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以一种创新方式实现两地人才、信息、技术与资源的互换及导入,它能够放大飞出地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有力带动飞入地的创新创业。

“该平台将产业招商、人才招引前置化,未来,研发在深圳,产业化在如东,两地可实现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如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翟建华告诉记者,选择南山区“下锚”,是因为此间毗邻中兴、创维、TCL、康佳、长虹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企业,各类创新要素、产业资源富集,能为如东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我们需要一个走出去展示发展潜力的窗口,但更为迫切的是一个适配区域发展需要,能够引入科技创新企业与人才,促进本地产业链完善与产业升级发展的平台,深圳如东创新中心应运而生。”

据了解,近年来,如东经开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区内先后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安全防护、汽车电子、食品五大主导产业。“尤其今年乘着新基建的东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迎来难得的风口。”翟建华说,1-8月份,区内以中天科技、诺德新材料、创亿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累计实现应税销售近50亿元。

发展态势喜人,但发展潜力还有待更深层次挖掘。“作为首批入驻的5家企业之一,未来,我们也将积极探索与如东本土企业合作以及实现当地转化的可行性,既为自身发展赢得空间,也为产业发展增添创新动力。”深圳市思泉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文成说。

为更好地利用深圳的创新创业资源孵化培育有利于如东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产业以及让如东的空间成为深圳科技产品产业化和创新成果转化的载体,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忠表示,如东将进一步提升园区能级,优化资源匹配。坚持“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创新成果与产业培育”“创新项目与特色平台”有效对接,走集聚化、特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同时,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利用好县区两级土地、资金等诸多优势,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讯员 徐书影 周晓娜 朱爱梅

记者 徐爱银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