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

2020-09-30 14:25: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9日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达67.0%,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网约车、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分别达4.09亿、3.81亿、3.40亿、2.76亿和1.99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认为,网络购物等数字消费为推动经济内循环提供了新动力,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数字服务正在形成新的服务业态。

报告显示,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网络零售规模已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对消费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短视频成为新闻报道新选择、电商平台新标配。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2.2%。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1.26亿人,总计访问人数10.02亿人,总浏览量58.91亿次。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据体现了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数据显示,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为24.1%,2017年以来首次缩小到30%以内,全国贫困村通光纤比例从2017年的不足70%提升至98%,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时代正在到来。

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底层基础。最新统计,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6600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此外,未遭遇任何网络安全问题的网民占比连续5年保持提升,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任沁沁 余俊杰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