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江海名镇探访录]状元故里如何传承张謇精神?

2015-11-05 15:45:39 来源: 江海晚报

常乐镇中南村。资料图

当年的常乐镇为何有“张半街”之说?

常乐镇是近代中国不多的民族资本繁荣集镇,而这一切的发端,要从张謇“归隐”常乐说起。

1884年,为了通过科举的“正途”来博取社会地位,张謇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常乐。在发奋读书的同时,张謇决心按照自己的理念好好经营乡里。

1886年,为了开拓桑蚕养殖业,张謇帮父亲前往湖州购买桑苗,鼓动乡民购赊,并赠送《蚕丝辑要》助乡民养蚕。但因苛捐杂税等原因,植桑养蚕没能搞起来。1892年,张謇不遗余力奔走呼号,地方政府勉强免除丝捐。短短两年,市场就活跃起来,不但通海地区新增桑树超过百万株,植桑养蚕风气更是影响到泰兴、如皋、靖江等地。

岂料,时任江苏厘捐总局总办穆克登布看到繁荣起来的市场,竟反悔免除丝绢的决定,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张謇气愤不已,大骂一些庸官为“贼民”。此事对张謇触动很大,于是,他下决心“抱村落主义,经营地方自治”做大事。正是践行这样的理念,随着大生三厂、颐生酿造等实业、教育机构的兴办,常乐镇也繁盛起来。经营乡里,张謇显得既大气又大度。一、二、三产的全局规划,张謇有整体思考,老街店铺的房子有一半是张謇家建造的,所以当年的常乐镇有“张半街”之说。

谁的过世让张謇因悲痛闭门谢客三天?

常乐人的大气在张謇身上得到充分表现,而常乐人的精细则在另一位常乐人身上得到生动体现,他就是刘旦旦。刘旦旦生于元旦的早晨,因此取名旦旦,是当年常乐种田第一人。

刘旦旦种田,就是一个“精”字。海门曾大部坍塌于江中,在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坍塌江中的大部又新涨沙洲与陆连接。海门人对于江海的恩赐和土地的珍惜,是别人难以理解的。刘旦旦采用多种轮种、套种模式,将土地的利用率发挥到了极致。

张謇称刘旦旦为田状元,多次上门拜访刘旦旦,请教农耕方面的问题。当年开办通海垦牧公司时,张謇还专门请刘旦旦为顾问,前往滩涂作现场指导。1910年,张謇还鼓励刘旦旦将自己种植的白沙枇杷、大红袍赤豆、旱稻米等产品参加江宁南洋博览会,并获得了金奖。据说刘旦旦去世后,张謇因悲痛三天闭门谢客,并亲自为刘旦旦撰写了墓志铭。

从此,常乐人种田的“精细”开始远近闻名。1959年,《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常乐是全国复种指数最高的地方。曾任农业局局长、海门张謇研究会会长的袁蕴豪说,当年,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带领美国农业博士前来调研时,连续在常乐等乡镇看了三天,才将海门的轮种、套种制度看懂,并专门撰写了一篇论文《神奇的耕作制度》。

如今的常乐镇能再创辉煌靠的是什么?

传承张謇的文化精神,常乐在创业和创新、大气和精细的完美结合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涌现出一大批能人。

农业。常乐镇党委政府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到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的转型发展路子,建成了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官公岛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植发展了年销售超亿元的南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海创公司。

二产,常乐建筑业的规模和实力全省领先。在张謇精神和实业思想的浸润下,年创建筑施工产值达300多亿元,占了全镇工业产值的五分之一。而以建筑业发家的中南集团已经多年连续成为全国500强企业。

文化产业。常乐镇深挖张謇牌,张謇纪念馆则形成了以文化广场、文化一条街、曲桥、门楼等景点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而全国最大的官公岛海门知青园的建立,更是将文化产业多元化做到了极致。

常乐还利用红木之乡麒麟镇并入常乐镇的机遇,精心策划,打好红木牌,尤其是红木文玩小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记者 沈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