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江海文化访谈录]如东杂技为何能饮誉大江南北?

2015-12-01 13:45:48 来源: 江海晚报

如东杂技表演场景。资料图片

如东杂技在建国初期已具有数十人规模,依托深厚的民间杂技底蕴,具有超群的技艺性。如东的杂技又被称为海派杂技,具有“既有技术,也很艺术”的表演风格。如东杂技体现了江海文化的地域特色,在创作理念、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自成流派,成为南通文化品牌之一。

记者 卢兆欣

南通地区杂技形成于什么时候?

杂技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表演艺术之一。大约在新石器时代已经萌芽,秦统一中国后,吸收各国角抵的优点,形成了一种娱乐性的杂技节目——角抵戏。自宋代起,杂技艺术开始从宫廷走向民间。

那么,南通地区杂技形成于什么时候?解放前有杂技吗?

“解放前,南通地区就有杂技了。”昨天,市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沙雪芬向记者介绍说,那时的杂技多以家庭班子为单位,在街头卖艺表演,或靠赶会流动演出,以养家糊口、维持生计。

据记载,如东杂技溯源于清朝末年,建国初期已具有数十人规模,依托深厚的民间杂技底蕴,具有超群的技艺性,演遍华东、中南地区,饮誉大江南北。

1957年,如东县兵房邱家班、古坝卢家班两家民间杂技团合并,如东杂技团宣告成立。1961年,南通的肖家班并入。1984年7月,经市编办批准,增挂南通市少年杂技团牌子。

1974年,年仅10岁的沙雪芬进入杂技团开始学习杂技,表演代表作《顶碗》获江苏省首届杂技比赛金奖。沙雪芬回忆,杂技团分别于1965年、1970年、1974年招收3批学员,举办艺训班,培养杂技新秀,不断创新、提升节目技巧和艺术水平,开训《顶碗》《椅子顶》《车技》《口技》《滑稽》《魔术》等一大批具有全省杂技界领先水平的传统杂技节目,演出的足迹遍及江、浙、沪、徽、湘、鄂等地区。

“后来还招过好几次,前后一共有1000多人在团里待过。”沙雪芬说,目前他们正集中精力开展培训工作,从2013年起招收杂技新学员,现在已有51名学员,3至5年后,他们将是南通杂技舞台上的主力军。

为何如东杂技被称为海派杂技?

沙雪芬介绍,如东的杂技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上世纪70年代以来,都称我们是海派杂技,评价很高。”

为什么叫海派杂技?沙雪芬说,杂技源于北方,海派杂技使传统杂技以纯技巧表演为主的特点,演变成表演手段多元性、节目体现综合性、技巧难度艺术性、观赏理念国际性、发展轨迹时代性的独树一帜的风格,“就是既有技术,也很艺术。”

今年5月,在有着“魔坛奥斯卡”之称的中国魔术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全国魔术比赛上,南通市少年杂技团丁洋表演的《变鸽子》摘得金奖,朱程程表演的《梅花三弄》获铜奖。一个小县城摘得两个金菊奖!一时之间,中国魔术界刮起了南通现象之风。

“变鸽子其实是一个非常老套的魔术,评委的眼光非常‘毒辣’,丁洋又是个老选手,没有创新很难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连进入决赛的资格都没有。”报名前,团长周旺东还曾担忧。

“魔术的路要想走远,你必须创新。”去年起,丁洋就开始构思如何编排。双手出去是两只红鸽子,收回的瞬间又变出4只白鸽子。动作干净利索,节奏明快灵动,最终,《变鸽子》以独特的创意和技法、精美的设计和包装一举夺魁。

如东杂技团的节目中,既有高空惊险节目,也有低空技巧性强的节目;既有刚健粗犷,也有柔术软功节目。该团创作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南黄海风情杂技剧《海上升明月》,以其新颖的构思和精巧的编排手法,使杂技更有感染力和震撼力,使晚会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在江苏省2005至2006年度舞台精品工程评选中获舞台艺术精品提名剧目奖。

如东杂技人靠什么走上国际舞台?

昨天下午,香港海洋公园亚洲动物天地门外的广场上,杂技剧《狂舞竹动》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的目光。不为人知的是,表演这个杂技剧的12名男女演员都来自如东的南通市少年杂技团。

当初练杂技是为了养家糊口,可谁能想到,就是这一群 “耍把戏”的艺人,凭借多年苦练得来的基本功,从乡村、企业、学校的小舞台,一直演进了北京,进而走出国门。

1991年7月下旬,如东少年杂技团27名演员首次走出国门,飞往日本,在夏威夷游乐中心连演42天、84场,观众场场爆满,每场演出60分钟,观众掌声多达100次以上。如东少年杂技演员的惊艳表演,轰动海外,成为外国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后来,文化部、外交部多次指名要求他们奔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演出。至今,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南通“十二文化品牌”之一和名副其实的江苏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2013年12月,如东少年杂技团赴新加坡演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特地接见了杂技团的全体演员,称赞他们演艺高超,是中新文化交流的使者。

沙雪芬说,如东杂技体现了江海文化的地域特色,在创作理念、音乐、服装、道具、舞美设计等方面,如东杂技剧(节)目自成流派,有着比较鲜明的特点,比如代表作品南黄海风情杂技剧《海上升明月》,“如东杂技人有着江海儿女共有的勤奋、创新永不满足、不断攀登新高峰、永争第一的精神,这才使得如东杂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