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寺街风雨》在通城精彩上演 8位年轻人3天排出了一部公益话剧

2017-10-16 09:11:02 来源: 江海晚报

话剧《寺街风雨》剧照。

晚报网讯 1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话剧——《寺街风雨》在南通进剧场精彩上演。与以往话剧不同的是,参加演出的8名演员都是清一色的非专业演员,堪称“素人”演出。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们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排完了长达1小时的话剧,由于时间紧迫,台词较长,采取的是剧本朗读的形式进行,其声情并茂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与掌声。

据了解,此次参演的8名演员有空姐、语文老师、电台主持人、医学研究生等等,有南通人,也有外地人,尽管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是进剧场的忠实观众,同样热爱戏剧,这一次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在专业导演的指导下,首次登台演戏,圆了心中的话剧梦。

剧本朗读是介于剧本和演出之间的一种方式,其主要目的是欣赏戏剧语言的魅力,更偏向文学层面的研究探讨。单纯以朗诵的形式呈现剧本,可以让演员感受到语言的行动性,让朗读的演员心中对具体的表演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此次剧本朗读汇报演出,也是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在第四届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话剧《寺街风雨》,借南通古老街区——寺街,演绎人生风雨、世情起伏。剧中人物为南通民间工艺“哨口风筝”、“蓝印花布刻板”艺人。他们的人生经历,暗合这些南通古老工艺的风雨传承。以寺街做剧情演绎的平台,意在展示这片正在开发保护的古老街区的风貌,契合当下人对于记忆的追寻心理,以及对真情回归的渴望。当晚,这部话剧的编剧、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编剧张涢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此次演出,“这部话剧创作于2008年,这次搬上舞台的是这部话剧的上半部分,让我直观地找到了剧本中的很多不足之处。”

“没想到这次纯素人演出呈现得如此精彩,大大活跃了南通的戏剧舞台,也使一些话剧作者有机会以这样一种形式看到自己的作品搬上舞台。”市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文博研究员陈金屏表示,未来,该中心将与进剧场携手共同将这一剧本朗读的特别演出形式长期开展下去,形成南通戏剧的一个品牌,同时计划筹建南通剧社,吸引社会上有更多戏剧梦想的市民加入进来,并以此推动更多南通话剧作者形成新的创作热潮,让话剧在南通流行起来。

居住在寺街40多年的市民王先生当晚也冒雨前来观看演出,“我特别期待用南通话来演出《寺街风雨》,有机会我希望能参与演出。”一直专注于拍摄寺街人物的摄影家彭常青也特地前来观看,“演出很有寺街的味道,特别是剧中南通话的配乐唱段很怀旧。”

记者 冯启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