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话剧《张謇》本月亮相国家话剧院
三大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张謇精神

2018-06-08 09:36:23 来源: 江海晚报

话剧《张謇》剧照  资料图

6月15日至17日,话剧《张謇》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并将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连演三场。这是我省唯一一部获邀的话剧,也是我市原创大型剧目首次参加国家级艺术展演,围绕此次演出,我市将于演出期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在中国文联举办话剧《张謇》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宣传《张謇》、推介南通。

话剧《张謇》以张謇过七十大寿时,惊闻其实业陷入困境而展开剧情,棉纱滞销、借贷无门、国外又虎视眈眈……在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再现了张謇一生怀揣实业救国的抱负,以一己之力做一城之事、编织一“国”之理想。该剧以自由的时空转换艺术手法,辅助灯光、布景、道具的综合表现,着力将人物的心灵情感展现给观众,表现出张謇一个意气书生的家国情怀。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来创作剧本,国家一级导演李明华担纲导演,第十七届中国梅花奖得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一级演员康爱石扮演张謇。

该剧是南通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艺术精品,是南通市政府与江苏省文化厅战略合作重要项目。2017年,话剧《张謇》创排当年连续商演50场,观众超过5万人,创造了南通原创剧目连演场次的纪录。随后,在“精彩江苏”文艺展演评比中,《张謇》又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优秀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在不久前公布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名单中,话剧《张謇》榜上有名。

张謇先生的嫡孙女、99岁的张柔武女士登台,与话剧《张謇》导演李明华、主演康爱石亲切交流。陆建国 摄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迄今已举办三届,是对中国原创话剧剧目进行集中展示的窗口,是促进全国院团、创作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是提供给广大观众的一次艺术盛宴。今年2月25日,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已经在北京国家话剧院拉开帷幕,计划用5个月时间集中展示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28部优秀剧目,包括18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南通市政府和省文化厅合作的重点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现象”:2017年创排当年就连续商演50场,观众超过5万人,创造了南通原创剧目连演场次的纪录,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参加“精彩江苏”文艺展演评比,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优秀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今年上半年更是捷报频传, 先后入选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此次赴京演出,话剧《张謇》将于6月15日至17日19:30,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连演三场。6月15日下午,《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专题展也将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是张謇主题展首次走出南通,不少未曾面世的珍贵文物资料将展现在首都公众面前。话剧《张謇》座谈会将于6月19日在中国文联会议室举行,国内戏剧界一流专家将为该剧问诊把脉、出谋划策,让《张謇》成为国家级艺术水准的佳作。

记者 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