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社会>> >>正文

枪杀他人漂白身份潜逃21年 启东警方“最强大脑”9小时擒获命案逃犯

2020-07-31 10:31:16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21年前,发生在江西鹰潭的一起命案让他仓皇出逃,隐姓埋名,漂白身份,浪迹多个省份,只为逃避法律制裁。当他来到江苏启东,自认为可以正常生活时,启东民警却悄然站在他的面前……

“数据大脑”支撑打击、“科技感知”智联互通、“合成作战”磨砺尖刀……今年以来,启东警方集成打造“数据赋能中心”,与“实战督导中心”“执法监督中心”形成“一体两翼”现代警务改革新模式。7月29日,启东警方仅用9个小时擒获21年命案逃犯,便是科技赋能“精准化打击”的又一典型案例。

一阵急促刺耳的提示铃声,启东警务协作平台收到江西鹰潭警方的协查请求,屏幕上的“锁定框”快速跳跃、搜索。7月28日21时许,在启东市公安局数据赋能合成作战中心,一张相似度高达94%的比对照片,让每个参战民警兴奋不已。

虽然相貌高度相似,但由于命案在逃人员刘某明和嫌疑人孙某民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信息,让民警神情再次陷入凝重。通过进一步数据分析和研判,发现两人的社会关系及交集情况惊人吻合。出于职业敏感性,民警怀疑在逃人员刘某明的身份已经“漂白”,其极有可能就是目前正暂住启东吕四港镇的嫌疑人孙某民。带着这些疑问,启东警方组织精干警力迅速赶往吕四港镇进行深入排查。

“人走电脑不歇”,另一组警力同步进行网上排查。时间已至7月29日凌晨,经过网上网下共同查找,终于在吕四东菜场附近的停车场,嫌疑人驾驶的小货车进入了侦查员的视野。找到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并不意味着其人就在吕四。时值深夜,很难判断嫌疑人当晚是否住在暂住地。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一面以停车场为中心,辐射周边2公里开展排摸,力求找到更多线索;另一面紧盯小货车,组织警力轮流蹲守,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一点、两点、三点……高温闷热的夜晚,蚊虫的叮咬,全然不顾,侦查员始终瞪大了眼睛紧盯目标不放。

天开始蒙蒙亮,“是他,是他!”熬红双眼的侦查员发现一男子从小货车停放旁的小区走出,形态与嫌疑人高度相似,民警抓住时机,从两面同时向嫌疑男子包抄。“我们是警察!”民警亮明身份,嫌疑人孙某民没有一丝反抗,得知自己犯的事儿再也包不住了。

纠纷斗殴,一把火药枪让他走上21年逃亡路。据刘某明交代,1999年,他在鹰潭老家伙同同村人员,与他人发生纠纷斗殴。期间,他携带了一把改装的火药枪,在双方发生斗殴之时,刘某明持枪对他人射击,致受害人死亡。闯了大祸的刘某明连夜出逃,随后隐姓埋名辗转江西、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并在安徽用他老婆舅舅的身份获得新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了孙某民。

在逃亡的20多年时间里,刘某明为了逃避打击,从不主动与周边人交流,刻意隐瞒自己的过往,直到来到启东从事贩卖水果生意,被启东警方撕下伪装,抓捕归案。

通讯员孙鼎 记者黄海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