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社会>> >>正文

命途多舛 七旬母亲苦苦撑起一个家

2020-07-31 10:31:16 来源: 南通网

毛坯房内,母子三人清苦度日

28日一早,记者来到秦灶新村冯美玉的家中,只见她正搀扶着大儿子做康复训练。康复训练结束后,再服侍小儿子穿衣、吃饭。冯美玉说,这些康复器具和无障碍设施都是区残联赠送的,每天早上陪大儿子康复训练是自己的“必修课”。

环顾四周,屋内略显空荡,基本还维持着12年前搬进来时毛坯房的样子。“没有钱装修,家具也大多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比较新的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是弟弟、妹妹在我开刀住院后送过来的。这些年也多亏了他们,不然我们母子三人可能生活得还要更清苦一些。”

时光倒回到1971年,当时冯美玉在家务农,老公在外做木匠,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那一年,夫妻俩还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冯江兵,欣喜之余更是对未来平添了几分期待。可这样一家三口幸福的日子还没维持几年,冯美玉的老公被查出患上了肝炎,之后身体大不如从前。因为无法再干重活,只能告别木匠这个行当,去厂里打打零工。

虽然家里的经济收入明显下降,但冯美玉始终觉得只要好好将孩子抚养长大,未来还是有希望的。不过,彼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未来的几十年内,不幸会多次降临到自己的家庭。

连遭不幸,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1978年,冯铁言的诞生让三口之家晋升为四口之家。可新生的喜悦再次被噩耗冲淡,七个月大的小铁言被查出脑炎,最终确诊为脑瘫。

此后,40多年时间里,冯美玉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和事情:给小儿子穿衣、喂饭、洗澡,伺候大小便……“他自己什么意识都没有,大小便经常弄到身上,家里尿布就做了一堆,每天洗了换、换了洗,根本不能离人。”

好不容易熬到大儿子结婚生子,本以为,家里的状况会好转。殊不知,随后发生的事情,才是压垮这个家庭的“稻草”。21年前,冯美玉老公被查出患上肝癌,虽然四处求医,但仍未能挽回老公的性命,留给母子三人的只有一身债务。

擦干眼泪,生活仍要继续。可命运再次和她开了玩笑。13年前,大儿子冯江兵蹲在路边修理摩托车,起身时突然感觉两眼发黑,整个人往后倒在了地上,后脑勺被重击。在医院住了10多天后,只是勉强捡回了一条命,因脑神经受损严重,双脚无法直立行走,双手也是控制不住颤抖,余生都只能靠轮椅过日子。

“我当时觉得天都塌了,老公不在了,两个儿子又都没了生活自理能力,命运真的对我太不公平了。”冯美玉说,一次次的厄运,一度让自己无法喘息。可想着两个孩子,她只能咬牙坚持。

为了儿子,还得好好生活下去

这几年母子三人的日子一直都过得紧巴巴,冯美玉的退休工资加上抚恤金、低保补贴,每个月两千出头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和医药支出。

这些年,冯美玉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社区或是附近药店。很多事情她不能想,也不敢想。好在,社会上还是有很多好心人持续关心着母子三人。逢年过节,秦灶街道民政办、社区都会到家里来慰问,感应灯、无障碍设施等都是区残联帮忙安装的。街道民政办帮忙申请了居家养老服务,周一到周五每天中午可以去社区日托助餐点领取一份免费的午餐。同时还向市里申请了照护保险,定期有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桩桩件件,让冯美玉很是感动,也非常感激。

6年前,冯美玉又做了一次脑瘤手术。“没办法,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晕的,走路有时都感觉走不稳,要摔跤,我肯定不能倒下啊。”许是肿瘤曾经压迫到眼部神经,这几年冯美玉的视力也是明显下降。如今,她的左眼近乎失明,右眼模糊不清。

虽然历经多重苦难,但并没有消磨掉冯美玉要好好生活的信念。她说,自己唯一的念想就是好好活着。只有她活着,两个儿子才有希望。记者俞慧娟 实习生顾婧妍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