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财富>>理财>> >>正文

近300只基金轻仓或空仓 万亿资金等待入市

2015-08-07 15:04: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6月底7月初的暴跌之后,尽管在7月9开启的反弹迅猛凌厉,但在7月下旬再度暴跌,最近一周来底部持续震荡,机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市场的?基金圈记者观察真实的基金净值变动数据,推断出基金的仓位情况,进而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真实意图。

过万亿公募资金等待入市

6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日K线图经历了6月底7月初的暴跌之后,尽管在7月9开启的反弹迅猛凌厉,但在7月下旬再度暴跌,最近一周来底部持续震荡,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是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的,尽管市场上不乏基金经理的各种观点,但是相对于真实的基金净值变动数据来说,大致可以推断出基金的仓位情况,更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真实意图。

统计数据显示,7月27日当天的行情暴跌,到8月4日的大幅反弹,当天市场情况参照下的基金净值变动,可以看出哪些基金低仓位甚至空仓运行。

部分基金仓位近乎零

数据显示,在7月27日的市场暴跌中,大盘当前大跌8.48%,创业板下跌7.4%。东方财富choice资讯显示,在如此惨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产品中,依然有294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更有85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动。到了8月4日,市场大幅反弹,当天大盘上涨3.69%,创业板上涨6.12%,在如此强劲的反弹行情面前,统计数据显示依然有295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表明这些基金几乎零仓位。

在上述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中,有近200只大部分属于二季度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左右,如果除去部分已经持仓,可供投入市场的总资金或超过万亿元。

从最近一段时间绩优基金净值变动看,有部分在6月份暴跌之前已经成功减仓的基金,最近已经开始进行试探性建仓。以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基金为例,从该基金净值变动看,在6月2日已经完全清仓,成功躲过最近的市场暴跌,并在7月8日左右开始建仓,从最近一段时间净值变动看,该基金仓位或在三成左右;早在5月12日清仓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在7月23日左右开始建仓,仓位同样估计有三四成左右。

国投瑞银美丽中国近三个月净值表现 6月2日-7月8日净值几乎无变化尽管上述基金仓位非常低,反映了对当前市场入市意愿不强。但有基金表示,经历了前期市场暴跌,当下已是吸纳优质股的良机。

证金公司2000亿“子弹”就绪

证金公司成立资金过程7月31日,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3只基金分别成立,募集规模均为400亿元。这意味着,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和嘉实新机遇基金,证金公司借道5大公募基金公司输血股市的2000亿元已“集结”完毕,最快8月即可入市。

固收资金回流股市可期

相关统计显示,当前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下滑严重。截至8月4日余额宝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2350%,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跌入“3时代”。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固收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走低,显示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虽然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在当前遭遇调整行情,但只要其预期向好,资金回流股市是可以期望的。(具体详见本期第二条《固收产品收益跌入“3时代” 资金面宽松 静待回流股市》)

基金经理称右侧买点将现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内,一批价值投资者正在守候右侧买点的出现,部分著名基金经理与私募动向如下:

国投瑞银美丽中国董晗:未来需寻找真正成长股

短期来看,政策已经给了一个比较明确底部,但目前市场情绪还没有完全恢复,同时由于估值偏高,整体向上空间不大,市场有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为箱体震荡行情,需要从中寻找真正的成长股。具体来看,短期较看好养殖、传媒、医药等确定性比较高的行业。

银华战略拟任基金经理倪明:配置战略新兴行业

市场也许还会惯性下挫,但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出现重要的右侧买点,有利于新基金建仓。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符合改革预期和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行业是看好和配置的重点。其中,看好新能源、军工、农业、电子、传媒等。

私募大佬动向曝光:王亚伟不惧调整

6月份以后王亚伟在投资个股上有调整,仓位上也有小幅变动,但是没有像其他私募一样出现特别大幅度的减仓或空仓。虽然没有减仓,不过调研仍在继续。华联控股(7.12, -0.27,-3.65%)7月30日被机构集体调研,特别是几家知名私募机构的登场,包括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