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财富>>要闻>> >>正文

人均一天一件包裹,那么还要现金吗——从双十一看消费群体支付方式的变化

2018-11-15 16:20:1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2018年11月11日零点,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天猫狂欢节再度开启,本年双十一成交额再创佳绩。双十一天天猫全天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大关,达到2135亿元。同时,今年双十一全天全国物流订单量达到10.42亿,进入1天10亿包裹的时代。其中,美容护肤产品、电子产品和家居大件成交额涨幅居前,线上的火爆销售强烈的冲击着当前的实体经济。

无论如何,生活在2008年的人都不会想到,在十年后的今天,人们出行不再需要皮夹,一部手机足矣。如果硬要除手机外再带一样东西出门,那便是充电宝。无论是大街小巷、商场集市,即便是卖菜的大爷大妈都会掏出一个二维码来让你付款。

近期,江苏银行针对南通市港闸区的90后、80后以及70后的近两年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情况做了全面的调研。其中,100%的80后及90后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方式,47.8%的70后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或购物,26%的70后并没有开通微信、支付宝。而各年龄层次的港闸市民在18年的线上消费支出较17年略有上涨。一方面和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有关,另一方面与和越来越多的商家鼓励使用扫码支付方式有关。

在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的人群中,84.9%的人群表示无论是支付200元以下、200~1000元还是1000元以上的商品都倾向于选择微信、支付宝,理由是方便快捷。大部分人将银行卡绑定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据调查发现,支付宝微信的近两年账单中,90后的每月支出约为2000~5000元不等,80后的月均支出约在1000~3000元区间。

我们在提供了数十种支付环境,人民币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三种选项的情况下,88.9%的人群根本不会选择银行卡,大多选择了微信、支付宝,而现金仅有菜市场、便民缴费窗口、药店医院收费窗口等会使用到。

如今第三方支付机构大量涌现,移动支付的应运而生,预示着“便捷、安全、实时”的支付手段是竞争的关键,未来将是得支付者得天下。但因为第三方支付涉及到用户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监督部门对行业的监督呈现日趋严格的趋势。央行的严监管,客观上有助于净化行业竞争环境、健全行业基础设施,对于优化行业市场格局、促进支付机构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支付方式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消失的现金”,在格局即将生变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行业只有适应监管要求,回归支付本质,让支付更加规范和安全才是正途。(孙贝约 江苏银行港闸支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