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房产>>焦点>> >>正文

聚焦大装饰产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花志华

2019-03-08 14:25:47 来源:

“对南通三建装饰来说,2018是一个丰收之年,我们获得鲁班奖(参建)一个,有三个项目被评为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还参编了三个国家标准,实现产值逾36亿元。”2月1日,三建装饰掌门人花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亮出了一份颇具含金量的年度成绩单。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花志华,10年前领衔创办了南通三建装饰,在省住建厅去年发布的“江苏建筑业百强企业”榜单上,三建装饰成为为数不多的上榜建筑装饰企业之一。

建筑装饰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南通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也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中国建筑装饰之乡”称号的地级市。从建筑行业中细分出来,如今已自成一体的建筑装饰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和一般的装饰企业老总只顾企业自身经营而“埋头拉车”不同的是,花志华对整个建筑装饰行业有着深入的洞察和研究,在“抬头看路”方面显得技高一筹。

“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每年的经济总量已接近4万亿元,比GDP增速快大约0.7个百分点。”花志华介绍,装饰产业既依附于建筑产业,但又不同于建筑产业,它是一个高艺术追求、高品质要求的产业,与建筑业相比市场潜力更大,覆盖面更广。从产业形态看,建筑装饰产业包括设计、施工、材料、装备等领域,是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花志华身兼南通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一职,多年来一直为南通建筑装饰产业的发展鼓与呼。“装饰产业是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它与建筑产业相比利税率较高,占用的土地等要素资源较少,大部分的税收缴纳在企业注册地。这也是一个富民产业,目前工人年收入平均超过15万元。”

以获得“中国建筑装饰之乡”称号为标志,近年来,南通建筑装饰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南通的装饰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拿海门来说,切到的市场蛋糕不会超过100亿元,这与建筑装饰之乡的地位还不相匹配。因此,南通在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需更加注重发展建筑装饰产业,把其作为新的增长点来培育,使其成为继建筑业之后的又一个支柱产业。”花志华建议。

南通工匠精湛技艺饮誉海内外

位于非洲北部的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尔及尔大清真寺装饰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在南通三建装饰公司采访时,记者巧遇负责该清真寺装饰工程施工的三建装饰海外分公司总经理成继红。

阿尔及尔大清真寺总投资额约74.7亿元人民币,拥有一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祈祷厅和世界最高的宣礼塔。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祈祷厅里最引人瞩目的祈祷墙正是由南通三建装饰公司承建。“384平方米的祈祷墙由448块高档石材拼贴而成,上方的圆拱门为扇形结构,每一块石材都从国外定制,安装难度极大,最后一块石材耗时3个多小时才安装完毕。”成继红介绍,阿尔及利亚官方对工程质量非常满意,工程总承包方中国建筑股份公司的领导对南通三建装饰大加赞赏。

和建筑装饰产业较为发达的深圳、苏州等地相比,南通作为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拥有成千上万的本土建筑装饰工匠。他们手艺精湛、吃苦耐劳,并且大多头脑活络。他们当中不少人从一线做起,懂管理,擅经营,已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装饰行业骨干力量。据初步统计,仅海门从事装饰行业的人数便不下8万人。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为南通建筑装饰产业快速崛起奠定了基础。

在南通三建装饰强大品牌优势的感召下,很多南通籍的能工巧匠纷纷加盟到三建装饰旗下。目前,南通三建建筑装饰在全国各地拥有设计施工从业人员近万人,施工工程处发展到近200家,设立了32个分公司。

建筑装饰转型升级亮新招

“无论是南通三建建筑装饰公司还是我本人,今后将只做建筑装饰行业,在这个领域里持续聚焦,做大做强。”花志华对建筑装饰行业孜孜以求,心无旁骛。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行业,在坚守装饰施工主业的同时,花志华一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建筑装饰行业也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而设计是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为了培育和壮大这个龙头,南通三建装饰设计总院已于前年在上海成立,并在去年得到快速发展,吸引了一大批设计行业精英。

在2018第二届CBDA中国软装陈设艺术节暨2018中国软装陈设艺术高峰论坛上,南通三建装饰选送的设计作品《老洋房、新摩登》荣获住宅类老建筑改造金奖,南通三建装饰设计总院院长卓晖荣获“最具匠心设计人物”、知名设计师等荣誉称号。

截至去年底,三建装饰已在全国设立了 36家设计分院,未来3至5年,三建装饰的设计师将超过4000人,设计将成为公司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正在致力打造以设计为龙头,施工为主业,园林、幕墙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计划到十三五期末,发展成为百亿级企业集团。

在载体建设方面,南通三建建筑装饰公司打造的建筑装饰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该产业园位于海门CBD黄金地段,主楼19层,将成为设计装饰企业的总部基地。 

为尽快实现百亿级梦想,该公司以平台打造为重点,事业发展为取向,利益共享为基础,以更加开放的理念集聚各路装饰精英,不断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在南通建筑装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途上,三建装饰人正迈出矫健的步伐昂首阔步前行。

江海晚报记者冯宏新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