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首次举办WTO年度公共论坛分论坛

2019-10-10 11:17:19 来源: 南通网

10月8日,为期4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年度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开幕。应WTO邀请,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国际商会、国际贸易中心(ITC)共同举办了以“金融创新如何助力企业更好参与国际贸易”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行长李彬,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泰康保险集团CFO周国端,国际贸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玛丽安·杰森(Marion Jansen)等出席论坛,并就“融资困难与金融创新”、“企业国际化进程与战略”、“当前贸易形势与WTO改革”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获得100多位与会各国经济金融界人士的好评。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 与4位嘉宾出席分论坛)

作为当今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世界贸易组织(WTO)拥有“经济联合国”之称,在制定经贸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工商界深度参与全球化、争取国际经贸话语权的重要平台。公共论坛是WTO年度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旨在探讨时下热点贸易和发展问题,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自2001年以来,WTO公共论坛已成功举办18届,每年都吸引来自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工商界、金融界、学术界等1500余名代表参会。

洪崎在论坛上指出,当前,全球贸易呈现出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产业内分工和产品内分工共同发展、垂直分工不断扩展等新趋势。洪崎表示,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诸多新需求:一是企业向价值链曲线两端延伸,金融需求趋于复杂多元;二是核心企业加快整合,供应链金融需求强烈;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业务拓展亟待跨境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论坛上分享精彩观点)

对此,中国银行业机构因势而变,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对接企业的金融新需求:一是打造综合化、集成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二是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助力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三是加强金融机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覆盖全球、快速响应的跨境金融服务网络。

作为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的现代商业银行改革发展探索有民生特色的发展之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现代金融服务,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市场价值和投资回报。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民生银行总资产规模超6.3万亿元;2019年上半年,中国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82.56亿元,实现净利润316.23亿元。2019年7月,中国民生银行在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居第28位,在美国《财富》“世界500 强”企业排名中居第232位。

“面对全球贸易格局演变下的企业金融需求变化,民生银行不断优化国际业务布局,已经与遍布109个国家的近1500家同业建立代理行关系,可以及时、高效地提供覆盖全球的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围绕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场景,聚焦企业资金运营痛点,持续提升国际业务、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业务等系列产品服务能力,着力为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产品服务体验,打造结算+融资、境内+境外、数字化+场景化的交易银行。

一是国际业务稳步发展,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民生银行深度推进“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全球现金管理、民生环球速汇GPI等创新产品的综合运用,形成跨境贸易便利服务先发优势。同时,积极开发贸易融资、跨境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领域“走出去”业务机会,为“走出去”、进出口贸易等企业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演进方向,持续完善结算与现金管理产品体系。民生银行聚焦战略客户、供应链客户、机构客户和中小客户的新型结算、集团现金管理和流动性财富增值等多样化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通”、“聚”、“盈”产品体系,房管通、招标通、大额存单等产品功能日臻完善,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三是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业务转型效果显著。民生银行围绕企业需求,不断创新场景化业务模式,针对医药、电力等重点行业形成典型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国内保函、国内信用证、保理等产品场景化适配和电子化升级,有效服务贸易项下和交易项下的各类客户群体,进一步提升了贸易融资业务的差异化竞争力。

四是不断升级数字化服务能力,有效改善客户体验。民生银行不断整合与提升现有产品、渠道和服务,大力推进交易银行场景化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持续提升业务自助性和操作标准化水平,为公司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

 

(图为分论坛现场)

谈及国际贸易企业对于金融创新的需求和期待,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在论坛上指出,企业要找准市场定位,勇敢面对市场竞争,同时积极践行企业家精神,持续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自身信用水平,善于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努力提升在供应链上的竞争实力。

“对于企业来说,商业模式创新更有价值。”泰康保险集团CFO周国端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对有志于开拓中国金融市场的企业来说,既要重视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又要大胆创新商业模式,并且勇于先行先试,再逐步加以复制推广。

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国际贸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玛丽安·杰森表示,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低、成本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力。民生银行服务中小、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卓有成效,值得金融同业借鉴。

针对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情况,洪崎表示,面对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民生银行将持续深化“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全面推进改革转型落地实施,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着力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成长、持续创新的标杆性银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