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江海文化风情录]如皋杖头木偶戏走进校园

2015-12-04 07:54:44 来源: 江海晚报

12月1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小学生在排练木偶短剧《张三送母》。

排练间隙时,两位小学生轻松一笑。

资深木偶剧演员朱亚云指导小学生练习木偶戏基本功。

学生们在聆听资深木偶剧演员的讲解。

资深木偶剧演员周沈兵(右二)指导小学生练习木偶戏基本功。

木偶短剧《张三送母》。

□本报记者尤炼

12月1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一群小学生正跟着周沈兵、朱亚云两位资深木偶剧演员练习基本功、排练木偶短剧《张三送母》。“学校自去年成为杖头木偶戏传习基地以来,三年级以上学生有机会学习木偶戏的基本功,并参排一些小戏。”该校校长李继东介绍说。

如皋杖头木偶戏起源于民间,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征,以其源远的民间艺术传统、神奇的舞美特技、精湛的“杖头”制作、出神入化的操作技艺被称为艺苑奇葩,它还率先打破传统木偶戏的表演格局,运用人偶同台以及皮影、布袋、提线、灯彩等艺术手法,在国内外的大小舞台上尽展迷人风采。

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团长周虎跃介绍,2006年11月,如皋杖头木偶戏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初,木偶剧团整建制划归如皋市文广传媒集团,短短几年,剧团的建设和发展亮点纷呈。

五年级学生潘涵悦是土生土长的如皋人,加入学校木偶剧社已有一年多,“每周有固定活动时间,同学们跟着木偶艺术团的资深演员学习杖头木偶戏。”潘涵悦悟性不错,在木偶短剧《张三送母》中操作小宝这个角色的木偶。

《张三送母》是一个根据如皋民间传说改编的故事。不孝逆子张三谎说要送年迈的瞎子母亲去找医生看眼睛,儿子小宝高兴地拉车随行,一路之上,心知肚明的瞎子奶奶借小宝看到小羊跪乳、乌鸦反哺等情景,教育小宝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同学们在学习家乡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受了孝道文化熏陶。”李继东说,如皋杖头木偶表演运用顶、拉、提、勾、夹、挑、转等技巧,在方寸之地演绎出万千气象,“指导老师为孩子们上课时演示动态传神,讲解精准细致。”

“从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中,我看到了如皋杖头木偶艺术传承发展的希望。”周虎跃说,加快培养木偶戏接班人刻不容缓。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有效的保护传承机制,增强木偶艺人的自豪感,让如皋杖头木偶这一古老的艺苑奇葩得以很好地传承与发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