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推蓬式装帧展现中国艺术魅力
《冷冰川》在美摘“班尼金奖”

2017-09-12 08:06:12 来源: 江海晚报

晚报网讯 推蓬式装帧仅见于中国历代内府刻书,在写本、刻本书中,这种装帧形式非常罕见。昨天,南通籍艺术家冷冰川的著作、由故宫出版社出版,上海嘉禧文化策划的《冷冰川》一书获得2017美国印刷工业联合会印制大奖中的最高荣誉“班尼金奖”,这本采用推蓬式装帧的“艺术家书”从内容到印刷技术,都传递着厚重的文化气息,展现了中国的艺术魅力。

《冷冰川》一书由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故宫出版社社长、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民担任出版人,艺术家冷冰川著作,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周晨设计,该书融合了多种印刷新技术、传统手工艺于一书,可以说是一件由出版人、设计师与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作品。该书中收录了艺术家冷冰川三十余年来创作的六十七幅刻墨精品,作品均由其亲自遴选而出。刻墨是由冷冰川开创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冷冰川表示,刻墨是在传统国画泼墨、焦墨、彩墨等形式上发展而来,在中国墨上用刀刻出中国人的线条与情致,因此,刻墨这个词能够比较贴切地表达这种艺术风格。

该书整体采用对开开本,在如此大幅的开本下,作品舒展其中,细节尽显。而鉴赏版封面则使用了刺绣工艺,红色的布面似有紫禁城宫墙的韵致。序言用宣纸、贴金箔、文字丝网印刷,典藏版外配黑檀木夹板,木上图案由银丝勾勒而成。当读者翻看本书时,会嗅到本书特有的冷香。 记者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