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城隍庙曾有把全国最大的算盘,老南通人都不一定见过!

2017-10-06 13:43:38 来源: 江海晚报网

    2013年12月4日中国珠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濠河西北角馆藏文物一万余件的中国珠算博物馆更让南通人感到珍惜和荣耀。

    而在濠河东北角的城隍庙内位于中心的城隍殿上方有一高约一米、宽约三米的大算盘,不挂匾额而挂算盘让人们深觉奇怪有趣。它共有17档119只算珠每只约有小饭碗那么大,下有书法家张晏书写的隶体楹联:

举手用机谋,进一回退一回,算尽满盘都是错;

设心争毫忽,善几念恶几念,到来结账总无差。

   查看中华大地的城隍庙宇中,皆供有一副算盘,还命名为“自问心”,有开示来庙者扪心自问之意。

   据无锡县志记载,昔日此处城隍庙门前有东西辕门小牌楼各一座,横跨三皇街,门前有东西吹鼓亭各一只。进庙门首有一横匾,上书“你来了么”四个大字。稍后挂有大算盘一把,并有偶语四句:“人有千算,天只一算,阴谋暗算,总归失算”,四个“算”字点明挂算盘之用意。

   在东岳庙瞻岱门过道悬挂一大算盘,书有“乘除分明,毫厘不爽”句,寓意人世间善恶因果这里算得清清楚楚。而“福建第一大算盘”藏身于福州鼓屏路的城隍庙,它宽150厘米,高60厘米,共13栏。据说是城隍用于计算人的生前功过是非,所谓人有千算,神只一算……

各地的城隍庙都会悬挂算盘记

得五十多年前,少年时代的我去南通十字街东侧的老城隍庙(现市民广场处)玩耍,看到庙前挂有一把特大算盘。据南通民俗文化研究者季修甫老先生《想起城隍庙前大算盘》一文里记述较详:

上海有人专门收藏各种各式、大大小小的中式算盘,绝不会比过去我们南通城隍庙大殿前额上的那把算盘大。那把算盘长约六七米,高近两米,一个算盘珠儿比”大红碗”(直径近20cm)还大。

是21格还是27格记不清了,这样的算盘,那个家庭展览馆是放不下的。这把南通特大算盘,在解放后不知哪一天被拿下拆掉了。可惜当时没有送到博物馆去,把它作为文物保存下来。

该文写于1997年,而濠河西北角的中国珠算博物馆2001年开始筹建,2004年才正式开馆。据考南通老城隍庙创建于宋代,南通古城创建于后周,南通的道教传承于江南茅山,唐宣宗大中年间茅山派道士从扬州来通弘道。唐大顺二年建南通嘉宁观,明太祖对城隍神极为崇敬,朱元璋说:“朕立城隍神,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百姓将城隍奉为一城之主。后来张謇多次重修城隍庙,历代香火一直不断。

南通老城隍庙的那只堪称中国最大的算盘,虽然它不是藏家追捧的紫檀、玉石材质,其制作粗糙还油漆剥落,但它承载着南通道教文化的悠久历史,如此巨型算盘珍品就这样消失在我们眼中,可惜啊!

城隍庙悬挂算盘是从何时开始的无从考证,但跟城隍庙供奉城隍有关。城隍是中国神话里守护城池的神,城隍专司人间善恶之记录、通报、死者亡灵审判和移送之职。民间有冤屈一般到县衙去告,告不准的就到城隍庙向城隍爷告状。

挂算盘告诫大家“不由人算”,象征着神明计算人类的善恶公正无私,让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人悬崖勒马,达到教化人心的目的。

   原载于2014年11月19日《南通日报》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