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巡展走进南通

2018-04-14 09:15:53 来源: 江海晚报网

4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巡展在南通报业传媒大厦南通文化艺术展览中心开幕,近300幅/组摄影作品参展。本次展览是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首次走进南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用影像直观诠释“一带一路”历史变迁,讲述“一带一路”的故事,给南通市民带来一场别样的、具有国际水平的视觉盛宴。

照片背后故事多

异国女孩传播中华文化

年近7旬的赵干成是匈牙利华人摄影协会副主席,酷爱摄影的他曾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搁置了心头好,孙子的出生让他重拾相机,全身心投入摄影,每日所见皆是他眼中的风景、镜头里的故事。

匈牙利女孩苏珊土生土长,却酷爱中华文化,曾师从旅居匈牙利的太极师傅陈奎元先生学太极拳,又向侨居匈牙利的书法家张伟老师请教书法。201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首次访问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她与另一位同学共同表演中国书法,受到了李克强的赞许。

如今,苏珊专注的影像定格在赵干成的摄影作品《中国书法》中,并从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2020余名华侨华人摄影家和摄影人寄来的两万余幅/组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佳作奖。

“苏珊原先并不懂中文,但为了更好地了解并传播中华文化,她一直在努力,现在匈牙利越来越多大型中国文化活动中都会出现她的身影。中华文化在欧洲的传播,她成为一个典型的洋符号。”赵干成说起这幅作品的构思,仍然记忆犹新。“记得2017年春节匈牙利举办了一场中国文化节,苏珊当仁不让亮出了自己的绝活,看着她专心致志一勾一画写着中国汉字的身影,我不禁拿起相机记录下她的身影。”

举办展览初衷显

一带一路促进文化交流

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郑启东表示,本次展览以“一带一路”上的故事为主题,海内外摄影家们通过自己的镜头,从不同视角,为我们呈现了中国与沿途世界各国的人民生活、民俗风情、文化传统与自然风光等,讲述了他们心中 “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生活中的故事和眼中的大自然风光,赵老的作品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3年中国侨联发起,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得到了海内外华侨华人摄影家、摄影团体的热烈响应和鼎力支持。

“经过前两届摄影展的积累、铺垫,本届摄影展从去年4月开始征稿,历时3个月,至7月底截稿时,不仅来稿数量空前增加,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既有像翁乃强、方学辉等老一辈知名摄影家的精品力作,又有年轻新锐摄影家的无限创意。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金奖、银奖、铜奖和佳作奖作品各3幅/组、6幅/组、9幅/组、235幅/组,共253幅/组摄影精品参展。”郑启东说,“此外,我们还专设南通展区,通过南通侨界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向江苏、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南通的人文风貌,将江海文化和世界华侨华人文化融会贯通,让摄影展再次成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专家点评赞誉高

包容参与推动未来发展

中国当代杰出的人像摄影师张华斌老师受邀在摄影展巡展开幕式上,为观展市民带来一场题为《像由心生》的专题讲座。

张华斌老师评价说:“纵观国内各类别的影展和影赛,本届摄影展,就作品的规格、水平、装裱及展场条件等当属顶级;就规模而言,两万余幅的来稿量足以和国内外各大型影展比肩;并且展出的摄影作品内容丰富丰满,形式门类多样。”

“本次展览分社会摄影类、自然摄影类、创意摄影类3个类别,社会摄影类占比最重,也最能体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文景观和生活状态的主流创作形式,作品的深度和力度都让观者产生了巨大精神共鸣。这样一份高水平的‘摄影大餐’,无论是技术还是意识上,都对摄影爱好者未来的摄影创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我本人也乐在其中。”

郑启东也表示,作为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包容性、参与性都深刻呈现,有别于一些专业影展,他们愿意融合更多元素、视角,甚至不带任何偏见地接纳各类作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丰富南通侨界的文化生活,搭建南通参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并通过海内外文化的交流融通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国家、地区和城市不断发展。”

记者 徐爱银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