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华能电厂:32年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8-10-13 09:05:18 来源: 江海晚报网

1986年9月,华能南通电厂两台35万千瓦机组以引进外资、地方筹资的全新办电模式正式开工,开创了第一批电力系统利用外资共同办电的成功先例。一片江滩上从无到有,电厂总装机容量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140万千瓦,一举跨入当时为数不多的百万电厂的行列。

如果说华能开创了中国发电行业一个崭新的纪元,那么这个纪元的元年,便是从1984年5月22日国务院“关于建设南通等四座电厂的批复”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一片电荒,处在改革发展前沿的江苏,缺电尤为严重,我市平均每天拉闸限电达56次之多,被国务院列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南通亟待突破电力瓶颈。

1986年9月,华能南通电厂应运而生,一举跨入当时为数不多的百万电厂的行列。

“如今的花园式电厂当时只是一片片荒凉的田地和芦苇荡,连简易的住房都来不及建,从大江南北汇聚的知识分子和青年才俊不得已只能委身于猪棚内。”从毛头小伙到半百之人,丁国琪老师傅的半辈子都和华能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回忆道,“由于道路崎岖泥泞,车辆难行,最初的基建所用沙土都是职工用扁担挑到工地。”作为第一代华能人,丁师傅亲历了艰苦基建、三年始成,1990年初华能南通一期两台35万千瓦机组建成投运的盛事。这是南通市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的工程,也是江苏电网最先进的火电机组,为急需电能发展腾飞的江苏经济吃下一颗定心丸。

只有装上新引擎,才能激发新动能。有了一期工程的经验累积,二期准备工作驾轻就熟。1998年4月14日及7月12日,三号、四号机组先后投产。江海大地上,四台“永动机”为江苏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洒下电力的“甘霖”。截至2018年6月,电厂累计发电181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534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和地方税金58亿元。

回望华能南通电厂的发展历程,每一位亲历者都有着同样的感慨:关键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靠谁都不如靠自己。一期机组调试时,跳闸事件频发,外国专家又集体撤离,工地上只有一个框架。技术骨干一年加班300多次,硬是凭着请教专家的记忆,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将项目顺利推进,一举摘掉了“开关厂”的帽子。

既要保障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保护好南通的碧水蓝天,华能南通电厂先后投入7亿多元开展环保技改工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投入巨资完成机组的除尘器改造,使全厂4台机组全部具备了高压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达97%以上。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南通电厂四台机组脱硫改造全部完成,电厂以通过这种方式,向绿色奥运献礼。脱硫装置投产后,烟气脱硫率达95%以上,完全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年减排二氧化硫2.5万吨。2016年11月20日,最后一台机组超净改造顺利完成168试运,至此,华能南通电厂完成了全部4台机组的超净改造工程。

如今,华能南通电厂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30万级机组深度调峰试点,为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足额消纳创造条件;大力推进燃气机组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光伏电站、生物质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项目齐头并进。

记者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