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聚焦进博会】人脸识别、自动报警,智能眼镜……江苏南通玩转“黑科技”护航“平安进博”

2018-11-08 08:47:0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11月5日,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开幕,“平安进博”进入决战阶段。作为环沪“护城河”的“桥头堡”和“过滤器”,与上海一江之隔的南通,公安机关的安保任务十分繁重。南通警方除了采取最高标准、超常举措,还在安保一线投入使用了大量“黑科技”,努力保障进博会安全顺利举办。让我们走近安保一线,一起瞧瞧这些新装备。

人脸识别,人证核验只需短短数秒

11月5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前往上海出差。通过南通汽车客运东站的安检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4号检票口。民警将他的身份证放在新配备的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终端上,短短数秒就完成了身份登记核查。“想不到这么快就可以了,不用长时间排队。”李先生笑着说。

“再也不需要民警通过肉眼去分辨人证是否相符。”南通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锋说,南通全市8个长途汽车站每天发往上海的班次多达700多个,安检任务十分繁重。新的设备将自动捕捉拍摄到的人脸上传到后台,系统再将身份证信息与人脸自动进行比对,大大提高了人证核验的效率,推动通道查控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据了解,目前,南通各高速公安检查站、汽渡检查站以及长途汽车站的检票通道,都配备了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终端。

自动报警,执法记录仪里藏玄机

11月5日,在崇明岛上的长征31连道口公安检查站,数米宽的道路被民警用锥桶隔出了一段待检区域,4名执勤民警和辅警两两一组,对进沪车辆和人员进行一一登记。记者注意到,除了手中最新的移动警务通,每名民警身上还佩戴了一个执法记录仪。

“别小看这个执法记录仪,单位专门做了升级,有着特殊功效。”正在执勤的启东市公安局民警陆伟人介绍,这款执法记录仪具有人脸识别和报警功能。

据了解,升级版的执法记录仪在摄录过程中会对视频中的人脸进行抓取,并与在逃人员库等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异常,会自动发出震动报警提示,使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能及时提醒执勤民警提高警惕,有效确保一线安保人员的执法安全。

智能眼镜,与不法分子确认眼神

在崇启大桥公安检查站和海门崇海汽渡公安检查站,都有民警戴着一副眼镜在执勤,乍看与普通眼镜一般,细看则会发现眼镜的右上角多了一个不起眼的黑色部件,眼镜还有一根数据线与民警手中的移动警务通相连。

“这是我们专门采购的警务智能眼镜。”南通市公安局科信处副处长范小建告诉记者,此次进博安保工作中,南通警方首次在7个公安检查站配备了可穿戴警务智能眼镜。眼镜除了搭载微型摄像头,还与移动警务通相连接,自动识别民警前方出现的人员,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将实时预警。

警务智能眼镜一上岗,就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26日下午,崇启大桥公安检查站民警对途经的一辆大客车进行例行检查,当看向驾驶员时,警务智能眼镜发出提醒。经进一步确认,驾驶人徐某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经查,8月3日,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启东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智慧平台,全域感知可视指挥调度

11月6日,来到位于南通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的安保联合指挥部,24个警种部门已经进驻,合署办公。墙上的电子大屏,全域感知智慧指挥实战平台里的信息、全市警情,公安检查站等画面实时显示。

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成钢介绍,全域感知智慧指挥实战平台集多维感知、大数据、云计算等于一体,可以实现包括警情、警力、人员和车辆等信息在一张图上显示,对整个安保工作进行实景化展示、动态化跟踪,所有预警信息和指令,能够第一时间点对点推送给市县两级安保指挥部、辖区派出所所长和一线责任民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进行妥善处置。”

此外,为确保会议期间空中安全,对未经批准的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民警将依法通过反制设备进行清理;南通市警方还在长江沿线水域设立水警、海事联勤检查点,通过智能感知和现场核查等措施,对经停上海的船舶开展检查,形成路面、水上、空中“立体化”安保格局。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