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天心月圆丨尤无曲艺术大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

2019-10-24 17:09:55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晚报网讯(文丨记者 龚丹 图丨记者 尤炼)10月24日,天心月圆——尤无曲艺术大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金陵美术馆、南京市艺术研究院、光朗 堂尤无曲艺术馆主办,南通博物苑、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协办。本次展览全面立体呈现一个跨越不同社会制度、经历 不同历史时期,受到南北不同地域文化影响的艺术家,完整清晰的创作和生命历程。展期至2020年2月11日。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致辞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发来贺函

尤无曲(1910--2006年)江苏南通市人。名其侃、号陶风、晚年自署钝翁、钝老人。以字行。斋号有古素室、后 素斋、光朗堂等。尤无曲诗书画印兼擅,且精通园艺。

尤无曲黄山写生(资料照片)

尤无曲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的一大奇迹,他是迄今为止人类文明史上,能展示创作历程最长的艺术家,他留下 了5岁到97岁,长达92年时间跨度的作品,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空前奇迹。

△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保彬致辞

△南京美协原主席、南京书画院名誉院长朱道平致辞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尤无曲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画展,涵盖了他从1929年考取上海美专到2006年去世,长达77年时 间跨度的代表作132幅,展品形式多样,有条屏、通景、册页、手卷,展览全面梳理了尤无曲的人生和艺术历程,展 示除画作外还有他的诗作、画论、及制作的曲园盆景。

△南京文化和旅游局局党委委员、南京书画院和金陵美术馆联合党支部书记尤荣喜向尤无曲先生的儿子尤世璜(左)颁发收藏证书后合影

透过尤无曲的艺术和人生,可以看到一个中国艺术家,在漫长岁月里是怎样坚持和发展优秀文化,最终创造出属 于自己的艺术天地。

△尤无曲长孙、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灿发言

尤无曲对艺术史的贡献不仅有他的“笔墨水融”说,及其作品,值得珍惜的还有他的艺术道路。古稀变法后,他 有诗云:“笔墨从来是国魂,丹青变法意犹存。何须叱咤阿谀骨,留待后人作正论”。这是他对自己艺术道路的总结 :坚守国魂、潜心变法、超脱时流、勇攀高峰、相信未来。实质是走“包前孕后,古今独立”为核心的艺术之道,这 是中国画的发展之路,也是尤无曲深悟和践行的艺术之道。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中)观展

尤无曲出生清末,生活到21世纪,他将中国绘画的传统火炬举到新世纪并有所发展。他提出的“笔墨水融”说和 创造出的“泼写法”,将中国画用水的理论和实践提到一个新高度,开创了属于他的新水墨时代,对新世纪中国画的 发展和走向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金陵美术馆位于南京市秦淮区老门东剪子巷50号,是一座集展示、收藏、研究于一体的美术馆。该馆馆长刘春杰 说,尤老已去世13载,但其艺术愈来愈被世人所识。正所谓丹青不老,艺术长存。华夏赤子之人生,感天动地。

尤无曲长孙、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灿说,感谢金陵美术馆为爷爷举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展期最长的画 展,感谢南京市文旅局,站在百年金陵文脉和百年中华文脉的历史高度上,以历史的文化视野和文化担当,隆重推出 这次艺术大展。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保彬,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 长嵇亚林,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南京市美协原主席、南京书画院名誉院长朱道平, 江苏 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杨耀宁、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慧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合肥、常州、南通的 领导、专家、学者及书画艺术爱好者约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尤无曲国画艺术学术研讨会,保彬,左庄伟、潘高鹏、萧平、庄天明、蔡玉洗、李兆忠、 刘星、董松、李向阳、李晓坤、金前文、叶康宁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作家等先后发言,对尤无曲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