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三驾马车”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2019-11-14 15:52:20 来源: 江海晚报

党中央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着力构建政府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三驾马车”格局。目前,全市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成立,人员编制全部落实到位,工作开展运转有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政府强力主导

把握正确工作导向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我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实现服务保障体系硬、软件建设“标准双规范”。

为协调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今年1月和3月,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专题听取退役军人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人员编制、业务用房、工作经费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开展专题调研,加快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程。

针对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之家”的标准化建设,我市还专门出台规范性建设文件。各县(市、区)已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县、镇、村服务中心(站)建设,人员编制也全部落实到位,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做事、有环境做事”。

服务体系积极作为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建好更需用好。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上墙挂图,不断规范服务用语、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

为提高服务水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五轮专题业务轮训班,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累计接待退役军人业务咨询、反映诉求等3800余人(次),均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工作规范有序、按时给予答复、协调解决落实,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我市还创新服务方式,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重点企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吸引1200多名退役军人应聘,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次;如皋、海安等地制定了“定岗式”培训计划,与江苏标龙集团、中如建工、苏中建设集团等企业联合开展定岗培训,实现了企业岗位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的精准匹配。

社会力量参与

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退役军人工作是必要补充和有益支持。5月12日,海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来自福缘志愿者大队、海安邮政分公司等地的志愿者一起,走访看望了10多名空巢、困难老兵家庭;9月7日,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南通新四军研究会、南通爱国拥军基金一起,到泰州看望慰问红十四军南通籍老战士吴九成……

我市还大力创建和推广爱心粥、福缘、老兵驿站等志愿服务品牌模式,全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退役军人服务站或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涌现出南通供电、南通税务、如东城管、海门税务、江苏鹏飞集团、海迅实业集团等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之家。

11月1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15家单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称号、聘请11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希望发动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更加多元的创业选择以及更加全面的咨询指导,让退役军人更积极融入大众创新创业。

记者 何家玉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