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海安:推动主题教育向实着力向深拓展

2019-11-23 09:10:07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上旬,海安市行政审批局青年读书班开课,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义、探讨“初心”“使命”与行政审批工作的关系。这是该局实行清单式学习的一个场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安在内容综合、资源整合、方式融合上做文章,全面整合各类学习教育资源,积极构建“实境基地库、先锋师资库、乡土教材库、优秀案例库、教育任务书”体系,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

在雅周镇东夏初心教育馆内,每月25日的党员统一活动日,总有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传出。去年,海安市重塑红色阵地,该馆建成后,各级党组织纷纷来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月,白甸镇刘季村党总支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沈志发的带领下,来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主题教育从村会议室搬到党性教育基地,体验感更强了。”党员王志平说。

海安市依托“10公里党性教育圈”,重点打造21个“初心·使命”教育基地,设计出踏寻初心路、历史印记带、教育体验带、文明实践带的“一路三带”实境教育线路,推出网上“红色地图”。目前,参观学习的有4000多人次。

海安整合全市师资力量,通过个人自荐、支部推荐、联合选聘等程序,从党政领导、党校讲师、基层党组织书记、草根讲师等群体中遴选人员,组建“百人讲师团”。讲师团充分运用“板凳讲习所”“庭院课堂”等灵活有效的学习载体,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宣讲了2000多场。

10月23日,海安市第三人民医院邀请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市文联主席徐进做了题为《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专题讲座,

全院100多人聆听。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进已宣讲30多场,最多一天3场。“菜好吃,看厨师;课好听,看老师。”徐进说,“面对社会各阶层的听众,课要讲得群众乐于听、听得见、听得懂。”

围绕基层学习教育实际需求,海安市精心编排《海陵儿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问》等一批学习教材,收集《奋斗路上追梦人》《我们的初心》等系列电教片,建特色教材库。

白甸镇积极编写具有里下河特点的主题教育乡土教材,运用方言土话、传统艺术等形式,先后编排群口快板《不忘初心永向前》、锣鼓说唱《四个自信添力量》等5个节目,制订时间表,利用午间和傍晚,组织群众演员到西泊游客中心、九州化纤车间、农户家中巡回演出,吸引了100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

海安还把先进榜样作为主题教育的“活教材”,开展“红色海陵——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分10个类型选树50名可学可见的党员榜样,组织先进典型事迹专场表彰和巡回宣讲。

爱凌村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将村党小组活动阵地前移,以班子成员上场讲、“名嘴专家”作点评、开展“你说我听、我述你评”等方式,实施“小故事演绎大民生”“一心二带三提升”等项目,让群众党员在幽默风趣的语言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党性教育。“爱凌样板”是优秀案例之一。海安市梳理“支部书记初心使命大讲坛”“情景互动式党课竞赛”等活动成果,挖掘接地气、反响好的优秀案例和典型工作方法20例,建立优秀案例库。

海安市还制订了主题教育“一图一册一清单”全方位任务书,绘制12项重点任务推进图,印发区镇机关、市直部门、中小学校、国有企业、村(社区)、“两新”组织等6个领域操作手册,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10条责任清单及普通党员参加主题教育6项任务清单,推动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动起来、学起来、改起来。

10月31日,走进海安高新区周吴村园林绿化苗木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1200元的土地租金;到基地打工每人每天可获得40元至70元的工资。”村党支部书记崔卫华介绍说,他们对照主题教育任务书,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助农增收。

2016年,周吴村引进投资超千万元的园林绿化苗木基地。2018年,周吴村实现经营收入61万元,摘掉经济落后村、组织涣散村的帽子;至今年10月,全村已实现100%脱贫的目标。

记者 赵勇进 见习记者 王子璇

通讯员 段红波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