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观物取象——於玲玲油画作品展”在南通市文艺之家美术馆展出

2019-12-03 09:23:4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12月1日上午,“观物取象——於玲玲油画作品展”在文峰塔下的南通市文联内的文艺之家美术馆悄然开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这几天,来自南通大学、通师高专、南通职大、南通市一中等院校师生以及通城艺术爱好者们,络绎不绝前往参展。

於玲玲,女,江苏如东人,199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曾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学。於玲玲现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西画创作研究与教学,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画作20余篇(幅)。近年来,於玲玲出版了《於玲玲静物油画》《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於玲玲油画》、《油画形式语言及意象思维研究》等画册专著,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并获奖。

“观物取象”展出了於玲玲近年来写生、创作的近50幅油画作品。部分大多以意象表现形式追求画面整体气势,将西方绘画与传统绘画结合,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精神;其中部分作品以江南山村或郊野为题,在江南情怀中融入利索的油墨,令观者感受到从容大气景象。有评论家认为,此次展览从内容、形式、题材等方面,呈现出新时代南通实力派女油画家创作新貌。

於玲玲在“观物取象”画展前言中如是说:“绘画本不是用文字可以来解说的,也无法用语言来诠释绘画作品的精妙之处,而更多的是给人予以感受,有时候大可不必给画面赋予太多的内容,如同强加给它好意,好意也便成了累赘,我们看画就行,喜欢就好,能带来一点感受,那便已不易。”

本次展览展期至12月5日。

江海

於玲玲:“观物取象”前言

“观物取象”是中国美学永恒的命题,所谓“观物”,观的是天地自然之物。所谓“取象”,取的是客观自然经由心灵折射,再想象性模仿而生成之意象。魏晋南北朝宗炳在《画山水序》提出:“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回顾,还是对心灵的追问,都希望自己的目光始终在自然中徘徊,在文化中思索,在艺术中畅游。

此次展览展出了近年来的部分作品,也算是对自己从业二十年来的专业回顾,作品大都以意象表现形式追求从大形中取得整体气势,以有限的形象,来表现无限的遐思,也希望能给观者带来一定的审美意境。

意象油画致力于观物写意,由象取意,作品中蕴含的意韵、意趣、意味、意气,即是写意魅力之所在,也是东方艺术精髓之所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意象油画也正是在大量吸收了中国绘画的笔墨精神及诸多技法语言基础上才逐渐发展起来的,这种更强调“意”的表达方式,往往更具有东方绘画的精神韵味。

在绘画中喜欢不受形的限制,采用“因势造型,应物象形”的手法,随心所欲而不逾规。在形式上注重个人品格与情调,以开阔的视野,取平凡之物,随类赋彩,使其形成独特的气质。在表现手法上崇尚书写,追求心物相通,以心构象,与道相通、与情相应、与心相合,由此产生审美之意象。因此,所创作的作品也会随着心境的转变而展现出了不同的风格气息和不同的精神境界。

绘画本不是用文字可以来解说的,也无法用语言来诠释绘画作品的精妙之处,而更多的是给人予以感受,有时候大可不必给画面赋予太多的内容,如同强加给它好意,好意也便成了累赘,我们看画就行,喜欢就好,能带来一点感受,那便已不易。

中国艺术研究生聂松博士:扬真善与美,走向更为深远之境

於玲玲者,长江文化滋养成之艺术家,于油画之倾情,自作品中可读出也。若说其作品之性,则带有国人写意之意趣,传统绘画之情志,展看一番,可读其青春靓丽的心性所在。我与其做同事不过数月,几乎少谋面而多交流,交流则起于工作琐事,令我钦佩其工作认真负责,饶有智慧。于工作,于艺术,或可如其名,“玲”乃形容玉碰击的声音,多人之敏捷智慧。“玲玲”亦多智慧矣。智慧而显现于其画,则为画中笔触之游走与形态之流淌。古人曰:“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与立意而归乎用笔,”这乃言笔墨之画。而我以之喻玲玲之画,实乃对其绘画中油画笔触之游走,这其中略有国人写意之笔意也。笔之对于画,如骨之成于人,间架间见精神矣。运笔之思,实乃画之思的起源,亦为画之思的终极,故而唐人以“骨气形似,皆本与立意而归乎用笔”言之。而玲玲之画的另一面,则乃形态之流淌,我辈中学便学哲学,曰物质非静态,皆运动矣。先贤曰,大化流注,无一不动,此乃道。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常”即不变,“非常”即变,“变”而动曰“变动”,当今常用之语,常人多不知“变动”之终极意即大化流注,无一非动矣。玲玲画中形态之流淌,恰碰撞了“变”与“动”之传统命题,写物之“常态”矣。自此二者言玲玲之画,愚认为,可读其画之本意,而可上窥其心,多见倾情,少有钝思,乃其睿智所现。以此入之,玲玲之艺术显于“道”矣。文之尾,我祝她以艺术之情志,扬真善与美,而走向更为深远之境也。

作品赏析

残藤枯叶 布面油画 160×170cm 2018

池边人家 布面油画 50×70cm 2018

春风又绿江南岸 布面油画 80×100cm 2018

芳华 布面油画 60×60cm 2018

春日 布面油画 80×80cm 2016

春晓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4

村口 布面油画 80×80cm 2019

《冬日》(布面油画) 80cm×80cm 2016年

芳华 布面油画 60×60cm 2018

《古村人家》(布面油画) 60cm×50cm 2017年

荷 布面油画 80×80cm 2015

花样年华 布面油画 192×182cm 2019

迹·象 布面油画 140×160cm 2018

《江南如画》(布面油画)80cm×80cm 2017年

惊蛰 布面油画 160×140cm 2018

静静的小日子 布面油画 70×150cm×2 2019

没了百合香 布面油画 140×120cm 2018

《暖春》(布面油画) 80cm×80cm 2017年

生命的律动 布面油画 70×150cm 2018

逝 布面油画 150×150cm 2018

松阳古村 布面油画 50×70cm 2019

物语 布面油画 70×150cm×2 2019

小径 布面油画 70×90cm 2019

作者简介

於玲玲(1977年7月- )女,汉族,江苏如东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通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199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2017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西画创作研究与教学。出版画集《於玲玲静物油画》、《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於玲玲油画》两部,专著《油画形式语言及意象思维研究》一部,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及画作二十余篇(幅),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并获奖。

艺术简历:

2019年11月水彩作品《山石云间》入选“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

2019年10月水彩作品《守·望》《集市》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

2019年6月油画作品《物语》入选“江苏省第二届青年油画展”。

2019年6月水粉作品《梨树花开》荣获“第八届江苏省水彩(粉)画作品展”优秀作品。

2018年12月油画作品《逝》入选青春盛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8年12月油画作品《没了百合香》入选2018年江苏高校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

2018年10月油画作品《残藤枯叶》入选第十届江苏省油画展。

2017年12月油画作品《荷韵》入选201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高等院校美术学科优秀师生作品展。

2017年10月油画作品《古村人家》入选一带一路国际美术交流展(乌克兰巡展)。

2017年9月油画作品《粉红色的回忆》入选2017“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7年3月油画《时间在香水中挥发》等作品参加“一瞬”中意艺术家作品交流展。

2015年3月油画作品《金色大地》荣获绚丽年华第八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二等奖。

2015年9月油画作品《风华正茂》入选第二届“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

2015年6月油画作品《春晓》《轻雾云淡》入选首届江苏省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5年3月油画作品《荷》系列(三幅)、《青青河边草》、《美丽的香格里拉》等作品参加“春风十里来看你——女画家六人联展”。

2013年10月油画作品《争奇斗艳》入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

2013年8月油画作品《莲塘荷韵》入选“2013意境·中国全国画展。

2011年8月油画作品《花恋》入选当代油画精品展,获一等奖。

2010年4月油画作品《幽香》入选江苏省第七届油画展。

2005年5月油画作品《浪漫周末》入选第五届江苏省油画大展。

2005年2月油画作品《呐喊》入选第六届省体育美展。

2002年4月油画作品《窗外》入选江苏省油画大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