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128家非公企业建有党组织、225家建立 工会委员会—— 海安高新区“思政课”进车间

2019-12-09 09:47:12 来源: 南通网

“有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我们‘思政课进车间’活动有专业保障了!”上月底,海安高新区党工委设在锦纶产业园区的党建工作站、“懂”书记工作室揭牌,首批被聘请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将分赴挂钩企业开展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思政课融合推进,针对非公企业工学矛盾大、学习活动组织难、培训内容单一化等问题,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着力打造“思政课进车间”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热在群众成为生动实践。

10月29日,江苏瑞恩电器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薛桂兰,以《以工匠精神擦亮党员初心》为题,在企业职工之家上微党课。

海安高新区128家建有党组织和225家建立工会委员会的非公企业,以党员活动阵地、职工之家、职工书屋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巧安排、巧穿插、巧落实把“思政课进车间”活动贯穿到了日常生产经营中。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党员职工数量多少分类实施,人数多的大型企业“化整为零”,以班组为单位进行授课;人数少的小微型企业,集中在车间一线,利用上班早会、工作休息的10分钟间歇时间,由党组织书记、骨干党员或业务能手担任主讲,常态化开展以讲党史、讲政策、讲经济、讲发展、讲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五讲”活动,以讲促学,将宣讲课堂带到车间班组。

“每天中午吃完午饭,习惯去三楼职工书屋坐一坐,看看书,与同事交流交流。”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黄小卫说。企业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用,鼓励、督促职工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过添置新图书、共享图书、发放图书等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每一名职工能够原原本本学习理论书籍。

“我们每开展一次宣讲,必须经过先期调查研究,再确定宣讲内容,职工思政课就是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让职工感兴趣、听进去!”理论视频作品刚刚获得中宣部表彰的海安高新区职工思政课宣讲团成员赵孟介绍。

海安高新区成立职工思政课宣讲团,由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百姓名嘴、专家讲师担任成员,专门设立职工思政课讲习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课题调研、研讨学习、宣讲培训活动。目前,高新区共有30名职工思政课宣讲团成员,每一名成员联系10名企业职工名嘴,每人每月至少开展3次思政课宣讲活动。同时结合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建立了满意度测评、月度交流、季度点评、年度表彰等培训激励机制,促进宣讲效果的提升。

各基层企业成立以党组织书记或工会主席为组长,车间、班组负责人为组员的“思政课进车间”活动领导小组,将思政课纳入党支部、工会正常活动议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江苏恩达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推行“班前一刻钟”职工学习培训活动,每天抽出班前一刻钟,以车间、班组为单元学习《决定》重要内容。

海安高新区职工思政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宣讲内容与案例、歌曲、节目等相结合,通过劳动者大舞台、送文艺演出进企业、情景党课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宣讲”。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陈昕表示:“思政课进车间”活动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落实职工思想引领工程,坚定了文化自信,让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走深走实。

通讯员 周德进 记者 赵勇进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